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祖国统一

俞正声出席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并致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11-05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南京出席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南京11月4日电(记者 李寒芳 顾瑞珍 孙彬)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的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4日下午在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并致辞。

俞正声表示,海峡两岸分别成立两岸企业家峰会,汇聚两岸企业家的力量,共同致力促进经济合作的扩大深化,顺应了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有利于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经济基础,有利于壮大中华民族经济的整体实力。

俞正声指出,两岸经济合作尤其是产业合作要促进两岸企业更广泛参与,通过项目牵引带动,扩大产业合作的受益面,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要促进两岸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传统产业合作要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升级开展合作,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要牢牢把握产业发展的方向,在发展中寻求合作,在合作中促进发展;要促进两岸产业合作强化内生动力,立足大陆市场,不断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积极寻求新的分工合作方式,促进人才、资金、技术自由流动;要促进两岸产业合作的制度化建设,促进落实两岸各项协议,推动有关商谈进程,为企业家整合、运用两岸资源创造更好条件。

大陆方面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长曾培炎在致辞中指出,两岸企业家峰会以促进两岸企业家合作为出发点,其宗旨是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共同振兴中华民族经济。峰会要力求成为两岸企业家交流合作的新平台、两岸相关产业对接的主渠道、两岸经济决策的思想库、两岸关系发展的助推器。曾培炎指出,大陆改革开放新部署新举措将会给两岸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商机,拓展两岸企业发展的新空间,创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投资环境,为经贸往来提供更多便利和更大机会,希望两岸企业家利用好峰会平台,抓住合作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台湾方面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长萧万长在致辞中说,相信峰会可以在建立两岸企业合作新架构、建构高层次民间经济战略对话机制及深化两岸产业交流合作等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和功能。期盼及早完成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实施程序,加速完成两岸货物贸易、争端解决协议,强化及扩大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为两岸自由贸易与企业合作奠定坚实及稳固的基础。两岸企业深化合作,携手共进,一起经营亚太乃至全球市场,为大中华经济缔造历史的巅峰,开创两岸关系的崭新局面。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在致辞中说,苏台产业合作基础坚实,发展潜力巨大。真诚期望两地深化务实合作,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开幕式由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盛华仁主持。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江苏省省长李学勇等出席。600余位两岸知名企业家和经济界人士将围绕“两岸产业合作新局——挑战与对策”主题和七个专题进行交流研讨。

开幕式前,俞正声会见了萧万长等台湾参会主要代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