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31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紧急呼吁:出台防止医院暴力事件的措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11-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黄静)11月1日,31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全国政协提案委提交紧急提案,呼吁紧急出台防止医院暴力事件的措施。
  10月25日,浙江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导致三名医生一死两伤,引起社会强烈反应。提案的第一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凌锋在充分了解事件后,向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提案。
  提案提出,2013年10月以来,我国大陆地区发生了至少六起伤医事件,极大地伤害了广大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对医改的深入进行影响极坏。我国医学界目前背负着沉重的社会负担,78%的医生表示今后不再建议儿女从医,整个医生群体士气低落。没有好医生,将来谁来保障人民的健康?
  为此,委员们在提案中建议:有关部门(卫生计生委、公安部)出台对医院暴力零容忍的相关法规或制度。公安部将医疗机构列为公共场所进行管理,而不应是内保单位。应当切实担负起保卫公民人身安全的责任,设立医疗公共场所纠纷预警及应急响应机制。规范舆论导向,媒体记者报道医疗纠纷应当客观、理性,对不客观的新闻报道应当问责。同时,应该有适当的节目呼吁全社会理解,医学不是万能的,允许失败的社会环境和勇于探索的医生才是医学发展的必要条件。建议全国人大尽快组织卫生计生委、公安部和法律部门进行立法讨论,修改执业医师法,制定《医疗机构治安管理条例》,以维护医疗机构的正常秩序,防止伤医事件的再次发生。敦促卫生计生委及有关部门加快医疗改革的步伐,让医务人员真正成为医改的主力军,这也是制止和缓解医患矛盾的根本出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