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成玉常委建议:发展循环经济加强再生资源利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6-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国是资源消耗大国,加强再生资源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极具战略意义。但由于过去基础薄弱、回收业态落后等因素,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领域的问题依然突出。一是资源回收利用率低。二是无害化处理水平低。三是产业集约化程度不高。四是缺乏行业建设发展规划引导与政策扶持。
  据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将会以每年10%—20%的高速度增长,年产业规模可望突破1万亿元,循环经济效益极为可观,而且可以充分吸纳普通劳动者就业。因此,加强对这一领域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以再生资源的集中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为核心,加快提高全行业的科技化、产业化、规模化水平势在必行。为此,建议:
  一、加快分拣加工环节的技术升级。要加大投资力度,在集散市场、分拣中心,按回收能力配置机械化分拣分选设备,配备相应的环保、安全等作业设施,实行标准化管理,对操作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
  二、提高资源利用的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水平。按照布局合理、产业集聚、土地集约、生态环保的原则,在有条件的地区加快投资建设一批高起点、高标准的循环利用产业园区,大力推动专业企业入园集聚发展,打造行业上下游企业相互衔接、共生代谢、环境友好的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
  三、培育和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打破层级和地区界限,以资本为纽带,全面推进行业资源整合,着力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竞争力、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实现行业经营规模和经济总量的快速扩张,鼓励增强创新意识,加大创新力度,引进国际先进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
  四、制定再生资源行业发展规划,推进回收网络体系建设。国家有关部门要尽快制定再生资源行业的发展规划,并且依托供销合作社系统现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建设步伐。引导形成城镇回收网络、分拣加工中心和集散市场、产业基地三级层次分明、功能齐全、有机组合的全国废旧商品回收利用网络体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