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毅中常委呼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化解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6-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目前我国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是不争的事实,但由于认识不一致,多年来投资冲动不减,形势愈加严峻。化解产能过剩是调整产业结构的工作重点,也是保护资源环境的重要措施。需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提出以下建议:
  一、科学客观评估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形成化解共识。必须面对现实,科学、全面、客观地统计产能,正视严重性、危害性,把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判断上来,增加紧迫感、危机感和化解动力。
  二、把住源头,遏制新项目是化解的根本。建议相关部门合理控制经济增长速度,科学预测行业发展高峰期,严格按规划做好布局。要提高资源环境门槛,把好土地和信贷闸门。坚决改变上新项目不淘汰落后、建大不关小的恶性循环。
  三、注重运用经济手段是化解的治本之策。坚持和改进淘汰落后标准,除规模外应增加能耗、物耗、环保、质量和安全等限制指标,整改无望的坚决淘汰。鼓励兼并重组,解决跨地区兼并带来的税收、统计等矛盾,对资产评估增值、土地结余等应给予宽松政策。大力支持技术改造,防止变相扩能,重在节能减排、提升品种质量,扩大内需,替代进口。四、注重运用经济手段是化解的治本之策。加快资源税改革,扩大计征范围,加收资源占用费。加快征收环保税。对不符合标准的高耗能、高排放产品征收消费税,促使企业成本完整化。废止不合理的税费减免、包税“优惠”,弱化项目投资冲动。尽快推广“营改增”和提高增值税起征点,鼓励支持物流、交通、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扩大财政技术改造资金,增加银行技改信贷。
  五、加强部门协调,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强化行业协会和企业自律。部门之间要加强信息沟通,实施联动,及时发布有关产能过剩的信息,预报预警,修订淘汰目录和投资目录,改进完善产业政策。落实责任制,特别是明确地方责任,落实到基层和企业。改进激励和约束方式,用好淘汰落后产能基金,限制招商引资的过分优惠,不要再搞GDP排序。发挥协会和企业的自律作用,抓好技术进步、淘汰落后、节能减排、内涵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