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钱冠林常委呼吁:建立政府和市场参与的土壤污染防治格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6-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调查显示,我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受污染耕地面积达1.5亿亩,占耕地总面积8.3%。
  土壤污染带来耕地质量下降,直接威胁18亿亩耕地红线,影响食物安全。土壤中的重金属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后,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的危害,甚至怪病频现。土壤污染防治涉及到搬迁工矿企业的职工安置,农民经济受损和人民群众健康受损的补偿问题等,成为社会和谐稳定隐患。当前,我国土壤污染形势严峻。我提几点具体建议:
  一、转变理念,建立生态文明考核体系。切实转变GDP至上的发展理念。要把土壤污染防治与转变发展方式结合起来,与发展现代农业结合起来。加快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将其纳入干部绩效考核。
  二、健全制度,修订法律法规,完善各项标准。尽快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法》,实现土壤污染依法防治、依法监督、依法管理。要以人民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根本原则,尽快修订和完善土壤污染标准、修复标准、污水处理标准、农产品和饲料安全标准等。防止出现为地方政府、企业为了短期利益“绑架”标准制定的现象。
  三、深化改革,理顺土壤污染防治管理体制,建立土壤污染防治统一协调机制。建立流域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和土壤环境损害的赔偿、补偿制度。整合环保、国土、农业、水利、卫生、粮食等部门监测网络,实现土壤调查数据信息共享。
  四、加强研发,开展重大修复工程。鼓励科研机构加快研究低成本、易于大面积推广的土壤治理和修复技术,对取得重大成果的科研人员予以重奖。在大中城市周边、重污染工矿企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周边等,开展重大修复示范工程。
  五、全党动员,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对土壤污染治理给予优惠的财税政策和融资支持,用市场的办法吸收社会资金参与土壤污染治理,并使投资者在土地增值中得到回报。要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地方负责、部门支持的土壤污染防治总格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