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田岚常委呼吁:国土空间开发应该更加重视人的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6-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土空间开发战略把国土空间分为优先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几大类型的主体功能区,统筹规划安排其发展方向与方式。但是,这一战略对于人的发展要求尤其是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中生活的人的发展要求并没有充分的体现和保证。目前我国经济、社会、文化活动都以行政主导为主,在公民的自由选择空间还有许多体制性限制,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面对并加以解决。
  好的战略规划,除合理安排物质空间之外,必须考虑人的发展愿望和要求。大局当然重要,但区域和个体利益也不能忽视。应该对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中生活的人们作周密的安排并给予特殊政策补偿。
  基于此,建议:
  一、完善法律体系,确保人的权利不被剥夺。要以法律形式对人的权利予以保证:包括人的自由流动、自主选择职业、居住地和生活方式,让禁限区域的人能够有足够的选择空间和可能。要尽可能厘清国土空间开发与宪法及相关法律的关系,避免规划与法律打架。
  二、形成利益协调机制,确保相关利益得到保障。通过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基本保障制度、财政转移支付、产业引导机制等一系列手段,确保禁限区居民的生活水平、发展要求和话语权不受损害。分配制度是最大杠杆,合理的分配,才能确保可行的分工。
  三、制定特殊政策措施,确保特殊区域文化和功能的持续。保护特殊区域文化,比如农耕文化、草原文化、高原文化、渔猎文化。因为文化的载体是人,特殊文化的载体是特殊区域里的人的活动。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等特殊区域,承载着国家特殊的安定、团结和统一的功能,要有特殊政策安排。
  四、出台各区域规划实施细则,确保规划有效实施。要在做好规划的同时,更加细致地调研并出台不同区域的指导性意见和实施办法,尽可能地保证不同区域的发展能够体现公平,确保正义,统筹兼顾,减少实施的阻力和负面影响。只有细化规划,才能让理念成为现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