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干勇委员建议:大力推进重点工业领域节能减排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6-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实现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重大转变,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推进工业领域重要行业节能减排。为此建议:一、坚决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国家要从贷款等方面控制财政阀门,引导流程工业从原来的规模扩张转变到产品质量升级上。以能源限额标准和环保标准为准绳,以更严格的环境指标,调控流程工业地区分布。对淘汰落后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工艺技术、装备发展水平、能源结构等方面促进流程和结构优化,并对经济效益、规模效益和环境友好等方面综合研究,确定不同时期的淘汰标准。
  二、加大行业科技研发投入,完善自主创新机制。积极配套各种节能技术措施,推广现有成熟节能技术,提高普及率和使用效率。加强能源管理,实现企业能量系统优化。促进能源管理中心建设,注重能源结构优化、能源合理分配和动态平衡,从源头大幅度提高能源效率、减少污染。
  三、充分利用经济、税收手段,严格控制初级和低附加值产品出口。为缓解资源环境压力,重化工行业的市场应以内需为主,出口也应以间接出口为主。取消资源性产品出口退税,以征收资源税、环保税等方式提高出口关税,理顺国内外高耗能产品价格关系。
  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行业间生态链接。鼓励资源、能源节约和回收利用,特别要鼓励行业间与社会间的链接。建议国家支持,由协会牵头,将再生金属资源回收、分类、处理和供应发展成为一个产业,对废弃资源回收和处理在技术开发上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
  五、切实完善能源和环境监测、统计和管理体系。尽快制定主要工业行业CO2排放统计方法、标准;严格实行节能减排、淘汰落后问责制;切实加强环保执法,制定奖罚分明的合理排污收费办法;将环保指标作为干部业绩考核的主要指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