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何丕洁常委建议: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6-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应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不能越雷池一步。国土是生存根基,如果随意开发,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为此建议:
  一、坚持生态优先的国土空间发展理念。在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开发时,城镇化建设布局、农业生产等领域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推进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保障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
  二、完善适应主体功能区要求的法律法规。修订完善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资源开发和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加快主体功能区立法进程,抓紧研究《国土空间开发法》、《主体功能区法》等法律法案,适时提交全国人大审定。
  三、加强国土空间安全管理,制定和实施分类管理的区域政策。有关部门要全面协调城镇化、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国土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国土空间的生态修复。要制定和实施分类管理的区域政策,基本形成适应主体功能区要求的政策体系,以完善利益补偿机制。
  四、建立国土生态安全绩效考核制度,实行各有侧重的绩效评价。应尽快研究国土生态安全绩效考核体系,将其纳入各级政府的行政考核中,从机制上保障国土生态安全。应抓紧建立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破坏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责任者,严格追究其责任。
  五、建立健全衔接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区域规划编制工作,做好专项规划、重大项目布局与主体功能区规划的衔接协调。要在市县层面积极推进空间规划工作,落实区域主体功能定位,明确功能区布局。结合规划实施,要研究制定各类主体功能区开发强度、环境容量等约束性指标,并进行分解落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