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俞正声对丹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6-08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哥本哈根6月7日电(记者 徐松 杨敬忠)应丹麦议会邀请,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4日至7日对丹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哥本哈根分别会见丹麦王储腓特烈、首相托宁-施密特,与议长吕克托夫特举行会谈。

6月6日,正在丹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哥本哈根会见丹麦王储腓特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会见腓特烈时,俞正声说,中方高度赞赏女王、殿下和丹麦王室长期支持和推动发展中丹友好关系。目前两国各层级人员往来密切,合作成果丰硕。中方重视发展中丹关系,愿与丹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腓特烈表示,丹麦人喜爱中国文化,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丹麦在风能和垃圾废弃物处理等绿色技术方面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这与中国发展战略有契合之处。丹方愿与中方加强在这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6月6日,正在丹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哥本哈根会见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会见托宁-施密特时,俞正声说,丹麦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长期以来中丹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阶段,如何实现绿色增长是中国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丹麦在这方面具有先进技术、理念和经验,双方加强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

俞正声表示,中方感谢丹方支持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反对欧盟对华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中欧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应坚持合作共赢。双方应坚持对话,求同存异,通过协商妥善处理分歧和问题,希望丹方继续在有关问题上支持中国立场。

托宁-施密特表示,丹中关系基础坚实,合作广泛,富有成果。丹麦议会和各界在推进丹中互利合作方面有着广泛共识,丹麦坚定致力于发展丹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希望与中方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势头,深化在清洁技术、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托宁-施密特表示,欧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加强建设性对话。丹方致力于自由公平贸易,反对欧盟对华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希望双方通过协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与吕克托夫特会谈时,俞正声说,中丹关系良好,经贸合作不断取得进展,促进了各自经济社会发展。我希望通过此访增进与丹麦议会的交流共识,了解丹麦在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生态建设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促进双方在上述领域进行更好合作。

俞正声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及全国政协的职能和作用,表示中国全国政协愿与丹麦议会和社会各界加强交流,扩大共识,促进合作,推动中丹关系迈上新台阶。

6月6日,正在丹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哥本哈根与丹麦议长吕克托夫特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吕克托夫特说,丹方对丹中关系迅速发展感到高兴,希望进一步密切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丹中在绿色技术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加强合作,符合两国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可持续发展。丹麦议会重视中国全国政协地位和作用,愿与中方加强对话交流,增进了解合作。

俞正声出席了吕克托夫特议长及议会主席团举行的欢迎晚宴和外交大臣瑟芬达尔举行的午宴,与气候、能源和建筑大臣利德高,卫生大臣克拉格,运输大臣克里斯滕森等进行了交流。俞正声还参观考察了玻尔研究所、米德尔格伦登风电场和丹麦首个二氧化碳“零排放”示范性公共建筑“绿色灯塔”。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等参加上述活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