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刘子静委员:让机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4-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按照国际民航协会的调查数据,机场每100万的旅客吞吐量,就能为当地政府带来1.8亿美元的GDP。
    本报讯 (记者 林仪)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理事长刘子静接受记者采访,畅谈有关机场建设问题。他说,机场是一个地区、城市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将能为地区经济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呼吁政府从政策、资金、税收等各方面给予支持,让机场做大做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刘子静说,机场如今已成为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汇聚的重要场所,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按照国际民航协会的调查数据,机场每100万的旅客吞吐量,就能为当地政府带来1.8亿美元的GDP。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为例,2012年旅客吞吐量达到4800多万人次,为广东省带来了近90亿美元的GDP,占了广东省GDP总量的约1%,占到广州市的6%左右,非常了不起。
    刘子静认为,机场具有回报慢的特点,尽管亏损,但是市场很大,需求也很大,比如惠州,它就迫切希望能够建成机场,这对招商引资、人才交流都会有很大贡献。尽管惠州毗邻深圳,但是从深圳下了飞机再前往惠州,怎么说都不够方便,特别是在讲求效率的现代社会,便捷的交通就能产生效益。比如淮安机场,它在两年前建成启用后,很快引来100多家台商落户。刘子静表示,不要认为我们的机场现在运作得不错,如果现在没有危机感,以后就赶不上形势的发展。刘子静以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举例说,它曾是世界第二大机场,但现在已经慢慢后退,由于客流量饱和又未能扩容,导致航班大面积延误,产生的一个后果是:很多跨国企业、金融公司的总部纷纷搬离。
    有媒体报道显示,当前国内一些支线机场均出现了亏损现象,在广东,梅州、湛江的机场就入不敷出、亏损较为严重。在这样的情况下,还大力兴建支线机场、小机场是否有必要?“完全有必要。”刘子静不假思索地回答道,“作为全国民用机场协会的理事长,我了解,目前国内60%的机场都是亏损的,但是如果不建机场,这个地区的发展就难以获得长足的动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