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黄明荣委员:大力发展特色经济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4-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海南省由于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民组织化程度不高,自然灾害多和市场波动大等原因,农民目前收入水平还相对较低,必须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走生态型山区特色经济之路。
  本报讯 (记者 林东程 通讯员 胡续发)如何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全国政协委员黄明荣近日建议,大力发展特色经济。
  黄明荣建议从生态旅游、林下经济和特色农业三个方面努力。发展生态旅游,就要不断开发、生产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文化产品及旅游商品。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文明生态村创建与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生态旅游,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旅游格局;发展林下经济可以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和新的增长点。可以采取以下模式:一是“林禽”模式,在桉树林、橡胶林等乔木类经济林地重点圈养或者放养家禽,以及养蜂等;二是“林药(菌)”模式,在山区大片林地内种植适合的药材、菌类或其它作物,如灵芝、益智、裸花紫株等;三是“林菜”模式,利用经济林地或速丰林幼林尚未长成的条件,发展林下种菜,以种代抚,一举两得;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可以在巩固和提升橡胶、甘蔗、木薯、竹子等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反季节瓜菜、绿橙、香蕉、花卉、南药等特色农业及其加工业,积极发展黄花梨、沉香、黄胆等珍稀树种种植,打造东方黄花梨、琼中绿橙、陵水圣女果、乐东香蕉、保亭红毛丹、白沙生姜、五指山裸花紫株等一批独具特色的产业品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