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薛延忠委员:“智慧中国”建设要跨越发展科学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4-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智慧中国”建设应涉及信息基础、经济发展、政务服务、城市管理、民生幸福5个核心领域。
  本报讯(记者 武珍)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协主席薛延忠接受记者采访时,在建言我国应加速推进“智慧中国”建设的同时,对其建设内涵和发展目标进行了解读。
  “通过智慧中国建设,可提高我国服务业增加值比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薛延忠说。他建议,政府部门应实施八项系统工程,以稳步推进、加快实施“智慧中国”建设,即: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农业信息化建设工程、科技创新推进工程、信息资源整合工程、电子政务优化工程、城市管理精细工程、民生幸福体验工程。
  “要围绕信息通信、无线网络、物联网等城乡核心基础设施,建设覆盖政务、电力、交通、水利等智能管理基本架构。要探索‘智慧中国’传统产业转型跨越途径,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催生新兴特色产业,建立企业‘两化融合’示范项目,提升企业在综合集成应用、运营管理转型、产业链协同等领域信息化能力,并提升传统制造业节能减排能力。智能旅游应成为智慧中国的支柱产业,打造包括综合旅游服务平台和旅游行业管理平台为载体的智能旅游建设项目。农业信息化应成为智慧中国建设的基础,打造以农村信息服务平台项目、精准农业示范试点推进项目、智慧农业应用体系构建项目为主体的农业信息化建设工程。构建以服务民生为目标的智慧公共服务,如发展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社保、智慧生态、智慧医疗、智慧电网、智能交通、智能城管,提升智慧中国的普惠性。”薛延忠认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