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马玉红委员:食品安全监管应从源头开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4-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源头抓起,尽快建立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整合部门监管职能,加强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及监管机制建设,为百姓把住“入口关”。
  本报讯 (记者 顾书亮)“如何保障食品质量安全,已经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马玉红表示应从源头抓起,尽快建立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整合部门监管职能,加强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及监管机制建设。
  马玉红委员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与食品安全相关的热点话题层出不穷,食品安全事件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健康,阻碍了食品行业的正常发展,也间接影响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公信力和社会稳定。“目前食品安全监管主要存在由于分段监管导致职能重叠与缺位、基层监管力量薄弱、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马玉红委员表示。
  为此,马玉红委员建议:加大对《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的执法力度,同时建议建立统一协调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立权责明确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立食品信息公示制度,通过媒体等多种形式对假冒伪劣食品制售行为进行披露曝光,并深入持久地对群众进行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司法机关对食品违法者要从快从严进行惩处,并重金奖励举报假冒伪劣食品制售的行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