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孙太利委员:和谐劳动关系先要善待员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4-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和谐的劳动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没有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企业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就难以实现。
  本报讯 (记者 张原)全国政协委员孙太利根据多年企业工作经验提出,有效解决劳动争议纠纷,对构建和谐社会,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实现劳动双方互利共赢十分重要。
  孙太利认为,目前我国虽已建立劳动用工制度,但企业双方劳动关系仍处于相对不稳定不和谐的状态,导致争议纠纷不断增多,有的还发展成群体性事件。由于劳动争议处理渠道不畅,或地方政府重视程度不够,处理不及时,使劳动争议逐步向劳政矛盾转化。“劳动分配不合理、工资收入低、用工制度不规范是主因。另外,有些企业工作环境恶劣,缺少配备必要劳动保护设施。”孙太利说。对此,他建议积极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要提倡企业善待员工,履行社会责任,关注员工发展和心理健康;切实加强劳动合同管理,加大对违规企业资金流转的监督力度。要加快《企业工资支付条例》的立法,加强有关劳动法规的具体准则、步骤和标准方面的立法,以法律形式确保职工工资按时发放、稳步增长。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监督和调解职能,做好劳动争议纠纷的预防和化解工作。对劳动纠纷发生较多的企业,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给予建档和重点监控。对恶意欠薪,严重损害劳动者权益的企业要给予曝光,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给予表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