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刘诗委员:用提案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3-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我提出了《关于推进抚顺矿山地质灾害综合治理试点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抚顺市矿山地质灾害专项治理方案》已经以辽宁省政府名义函报国土资源部。”全国政协委员刘诗向记者谈起她的履职成果时,话语中透露着几分自豪。

提起煤都抚顺,作为副市长的刘诗颇为感慨:“人说抚顺是从地下挖出来的城市。就在这座城市的下面,36平方公里的煤海自东向西一路铺展,托举着城市的身躯,托举着门类齐全的经济命脉。”新中国成立以来,这片土地已奉献优质煤炭10亿吨,上缴利税700多亿元,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特殊贡献。然而,这座因煤而兴的“中国煤都”,却长久地遭受着因煤而起的困扰——采空区完全失去缓冲支撑,地表沉陷加剧,被破坏的居民建筑、企业厂房随处可见,地下水形成的臭水塘泛滥成灾,每年都有许多居民因沉陷而撤离……

看到这样的场景,刘诗倍感痛心。作为抚顺市唯一的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她决定要为家乡的老百姓建言。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刘诗提出了《关于推进抚顺矿山地质灾害综合治理试点工作的建议》。令刘诗委员感动的是,建议提出以后,很快就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应。

2012年5月,国土资源部就抚顺市申请矿山地质灾害治理问题,建议将申请试点改为申请矿山地质灾害治理专项,要求尽快组织编制专项治理方案并报国土资源部。6月,抚顺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科研院所及勘察设计单位编制了《抚顺市矿山地质灾害专项治理方案》。8月24日,辽宁省国土资源厅、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组织的专家论证,修改后的《抚顺市矿山地质灾害专项治理方案》以省政府名义函报国土资源部。

一纸提案得到如此重视,让刘诗提提案的信心倍增。为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的落实,今年的两会,刘诗委员再次提出《关于加快推动辽宁省抚顺市矿山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专项申报工作的建议》,助力这项工作早日上报国务院批准。

一路走来,刘诗体会到了政协委员履职的快乐,也更加感觉到自己肩头的责任之重。为了不辜负父老乡亲们的期望和重托,在今年的两会上,刘诗还带来了《关于抚顺市城区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问题的提案》。

“家乡人民的心愿我来代言。”刘诗坚定地说:“为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将不遗余力地把抚顺这座有着丰富人文资源与矿产资源的工业城市,建成一个集工业、旅游、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城市,造福一方百姓,为子孙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