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尚红委员: “防艾”宣教别忘了校外青少年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3-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艾滋病疫情呈逐年上升趋势,在2011年我国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10至24岁年龄组占16.8%……”全国政协委员尚红指出,校外青少年是青少年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处于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的“空白地带”,具有更大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病毒的风险。在未成年犯罪者中,闲散未成年人比例高达61.2%。但对这个特殊人群实施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难以接触并组织开展活动;牵头负责部门也不明确,一些地区的团组织虽然牵头做工作,但在乡镇、村和社区力量较薄弱,未能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必要的工作经费和人员也很缺乏。

为此,尚红委员建议:由共青团中央牵头,并尽快建立校外青少年信息管理系统,在保护隐私的同时实现有关方面工作信息的共享,为校外青少年的定位和服务奠定基础;明确各级共青团组织为校外青少年宣传教育的责任部门,并充分发挥其对社区闲散青少年的管理服务的作用;将校外青少年预防艾滋病工作作为社会创新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争取财政资金投入;对校外青少年开展防治信息需求评估,采用更有针对性地宣传教育措施;探索利用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向校外青少年普及预防知识;通过互助小组、同伴教育等方式,调动校外青少年参与预防艾滋病活动的积极性;通过委托、招标等购买公共服务方式,提供必要资金投入和技术指导,支持和引导现有的社区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开展校外青少年人群的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实现宣传教育的有效覆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