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杨保建委员:把秸秆变成农民可转换的财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3-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秸秆资源约7.9亿吨,主要集中在13个产粮大省,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约20%左右。每年收获季节,因收割季节短及下季种植紧张等因素,焚烧秸秆相当普遍,造成环境污染、交通事故、土壤板结等后果,严重影响危害人身安全、空气质量及种植。资源被焚烧非常可惜,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云南省委主委杨保建为此建议:着力发展秸秆综合利用,将秸秆变成农民可以转换的财富,保护环境。

每到收割季节,所有管理手段全部用上,仍然不能杜绝秸秆焚烧,是什么原因导致农民把资源烧毁?杨保建委员分析认为,以现有市场行情,农民将秸秆送到使用秸秆企业约400元左右,因收割成本、运输、燃料费用等问题,导致秸秆纯收入不足200元,农民交秸秆意愿不高,所以为了减少空间而焚烧秸秆。此外,虽然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很多秸秆利用的鼓励政策,但都因技术等综合因素导致综合利用效果并不明显。

秸秆大都被焚烧或被丢弃,不仅造成环境污染及资源浪费,而且潜在的财富也被付之一炬。杨保建委员建议,政府对发展秸秆综合利用给予政策支持。回收秸秆,可享受同等国家粮食补助政策;收秸秆的打包搜集及初加工处理设备,可享受国家农机具的补贴政策;秸秆加工生产的有机肥料及饲养添加剂,可享受比一般化肥更优惠的国家补贴政策;秸秆生产制造的制品,可以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对使用秸秆从事制造生产的环保企业,金融部门可以提供其长期贴息补助,或无息贷款补助。同时,相关部门予以具体工作指导,共同推动实现秸秆综合利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