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王文彪委员:引进市场机制为生态建设加上“马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3-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公众对环境的渴望越来越强烈,期待生活在蓝天白云下,每天呼吸到干净的空气,这种渴望要求并不高,但是要实现这种期待和渴望的难度却很大。”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董事会主席王文彪直言自己用了25年的时间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将寸草不生的库布齐沙漠变成一座绿城。因此他对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和艰难深有所感。

围绕十八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生态和环保问题,王文彪委员提出,生态环境建设不能靠政府财政单纯地去投入,而应该引进市场经济体制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允许通过企业化、产业化、市场化和公益化去做这些事情,效果一定很好。王文彪委员以自己治理库布齐沙漠的几项成果数据佐证这一观点。他说:“在治理库布齐的25年里,直接投入生态建设的资金23.4亿元,投入沙漠经济产业资金300亿元左右,绿化总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同时我们还带动了一个产业,这是我们通过市场机制所努力得到的成果。这其中的经验是值得推广的。”

王文彪委员认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运用市场机制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政府还应该有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算得清楚账的机制,能够让政府和老百姓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他建议政府采纳和推进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的量化考核机制。“以库布齐沙漠为例,改善生态环境,为民众提供多少服务、为环境提供多少有价值的东西还有土地的改良,这在GDP评价体系当中是不显见的。采用GEP评价体系,可以让企业、政府的生态改善更加有的放矢。”

王文彪委员提出将库布齐的治理沙漠化的经验推广到更大范围的未开放利用土地的整治上。建议政府对荒漠化土地、石漠化土地的治理在制度上进行改善,尤其是鼓励民资参与未利用土地整治。王文彪委员告诉记者,这个建议自己呼吁了好几年,已经逐步取得一些成果。“库布齐经过25年的治理已经取得了成果,相信改革机制,调动各方面力量,再过20年,荒漠化、石漠化地区也可以像库布齐沙漠一样,环境问题、连片扶贫问题、整个土地质量都能得到解决。”王文彪委员对于这样的愿景,非常有信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