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姚克:保障生命通道一路畅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3-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浙江省委主委姚克日前建议,多措并举力促救护车行驶畅通。

“一项网络调查显示,遇到急救车不避让的私家车超过一半以上,但更多司机坦言不是不想让,而是不知道该怎么让?前方有红灯,能闯吗?没有应急车道,又该让到哪去?由此违章了,会不会挨罚?法律没有明确社会车辆和驾驶员为避让急救车辆引发闯红灯、毁损隔离带、多车碰撞等相关事宜的惩罚或免责条款。”姚克告诉记者,法律应进一步明确救护车执行救治任务时社会车辆的避让细则,同时加大处罚力度,严惩恶意不让道车辆、挤占应急车道、漠视紧急信号或鸣笛等行为。

“还应该加强急救与公安交管部门的合作,在早晚高峰车流量较大时,交警要加强对医院周边道路的疏导和指挥,对医院周边乱停放的车辆进行拖离,确保救护车能顺利将急救病人送抵医院救治。”姚克说。

急救车面对堵车,经常“转不开磨”,甚至到了医院门口有时也迟迟进不了医院。对此,姚克建议,优化城市路网结构,改变道路设计理念,根据人车分流的原则,对主干道、商业区、新老居民区等不同地段进行区分管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