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高玉葆:培育积极社会心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3-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由于经济结构和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收入差距逐步拉大、社会分配领域某些不合理现象的产生以及腐败现象在一定范围内的滋生蔓延,人们思想观念和价值标准也在发生变化,部分人对身边发生的事情感到困惑、幸福感不足甚至缺失。为此,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天津市委副主委高玉葆呼吁,培育积极社会心态。

从目前抑制社会不健康心态扩散的角度,高玉葆认为,实施客观正面的舆论引导和积极向上的文化引领应当是行之有效的办法。他建议,运用好媒介客观地宣传各地区各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所取得的成就,用正面的声音、真实的事迹引导舆论、感动群众。同时,对一些不负责任的出版机构、网站加以严格监控监管。应尽快起草制定相关法规或办法,对新闻出版物、网络信息等进行有效管理,杜绝未经核实的新闻出版资料以及任何有损党和政府形象、公民正当权益的信息通过网络迅速散播。

“加大对电影、电视剧、网络文化产品发行的监管力度也很关键。”高玉葆提出,目前一些电影、电视剧、广播节目存在文化价值导向不明确甚至错误、产品质量低劣、水平良莠不齐等问题,新兴的网络文化作品泥沙俱下,有关部门应尽早制定有效的监控监管办法或条例,培育健康向上的文化市场,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对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影响,从而逐步营造出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遵守公共道德的社会氛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