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钱学明:一份提案调研四年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3-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主委钱学明非常重视建言献策。他深信有价值的建言必须来自于深入细致的调查,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第一份千余字的提案就是用了4年的时间来进行调研和试验的产物。

那是一份关于在滇黔桂石漠化地区实施教育生态移民的建言。钱学明告诉记者,广西大石山区是国家划分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的一片。这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差,生态十分脆弱,又是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地区。要解决该地区脱贫致富和保护生态的两难问题,必须另辟蹊径。民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于2009年在广西石漠化地区启动了一个“教育移民”社会服务项目,主要是把山区的小学毕业生接到县城读初中,继而就读高中考大学或者职业高中,毕业之后留在城市就业创业。“孩子经过至少6年的城市学习生活,成长为工业化、城镇化的人才,不再回到山村发展,这样就实现了农民到市民的转变。与此同时,将人口从生态薄弱地区迁走了,也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大石山区石漠化和生态恢复问题。”

民建广西区委总共投入600万元,招了近千名学生,经过4年的试验,取得了初步成果。时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钱学明才决定将试验的成果写成提案带到2011年全国两会,这份提案从地方到中央都得到了高度的重视。“教育移民”的建议被全国政协石漠化地区扶贫开发调研组采纳,并被全部写入全国政协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交的建议里。2013年,在石漠化地区实施教育移民也被写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政府报告,作为2013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实施。

“只有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提出好的意见建议和有价值的提案。”钱学明坦言,关于教育移民的提案正是因为有4年的实践经验作为支撑才能获得认可和采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