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周汉民:政风清廉重在“成果转换”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3-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机场到驻地,没有警车开道,委员专用大巴车和普通社会车辆一起按秩序行驶……才到北京两天,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感受到,从2012年底掀起的节俭新风,到2013年全国两会节俭办会新风,展示了我国政风清廉工作正在延续。

“这两天,我特别留意了互联网上的反应,全国两会充分折射了时下流行的所谓‘酷抠’之举,应该说是深得民心的。”周汉民建议,节俭过节、节俭办会带来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还需大力宣传。

周汉民始终关注“三公”经费之巨、节日公务消费之奢诸多问题,在中央和地方党政部门的大力推动下,这一顽症在今年春节期间得到了有效抑制。在他看来,为使这种清廉政风的阶段性成果转化为长期、持久的“正能量”,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实际成果,还有待于对政风清廉带来的综合效益进行认真盘点,对未来长期保持政风的清廉作出制度设计。

周汉民认为,要让民众知悉,节俭过年、节俭办会节约了多少公款?这些结余公款将被怎样使用?今年财政预算中用于同类开支的款项将会下降多少?政风清廉行动将给民生带来哪些福祉?“只有这样,才能让普通民众对党和政府推动政风廉洁的决心增加认同感,更可以防止政风清廉行动变为‘一阵风’。”

周汉民委员建议,凡涉及财政开支的单位,都要公布今年春节期间节约公款开支情况,在此基础上,从地方到中央逐级公布今年春节期间节约公款的数量;制定所节约公款直接转入本年度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性意见,防止公款余额被挪用和转移;控制财政预算增加的总量,保持财政收入增幅和经济发展及民众收入增长速度同步;调整财政预算结构,坚决压缩用于会议及公务招待的经费预算,促使党政部门政风清廉的常态化;参考当前物价水平,重新制定中央和地方党政部门公务接待标准,量化到人均费用,防止变相提高接待标准。

“尤为重要的是,要完善政风廉洁内部监督机制,把会议开支标准和公务接待标准执行情况纳入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工作报告的常规报告事项。”周汉民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