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荣建勋委员呼吁政府要用看得见的手先期支持引导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3-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何让我国巨大的科技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庞大的科技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增长优势?”全国政协科技界委员荣建勋认为,必须加快打造科技强国和不断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

“在培养和发展创新主体方面,天津大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天津培育新经济引擎的生力军,探索出一条创新驱动的路子。”荣建勋委员说,我国快速发展成为一个经济大国,但不是经济强国,重要因素就是没有成为科技强国。他提出,必须全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级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目前,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市场存在许多盲点,必须依靠政府看得见的手在先期予以大力支持和引导。比如说,科技型中小企业通常面临着无抵押、无担保的困境,而受制于利率上限,为均衡风险与收益,金融机构很难给科技型中小企业足够的授信额度,必须依靠政策性担保或融资等手段辅助,必要时介入政府信用。再比如,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的产品,在最初阶段很难被市场接受,有必要制定科技型中小企业产品首购首用等政策措施加以引导。政府要通过强化财政支持力度,形成一整套完善有效的工作机制。

“要积极加强科技金融创新,采取市场运作的手段予以解决。基于科技开发高风险、高回报等特点,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最为有效的是发展创业风险投资,鼓励天使投资。发展创新型科技型企业金融专营机构,如科技银行。综合运用融资租赁、知识产权抵押贷款等手段,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科技创新。”荣建勋委员从天津高新区快速发展的实践提出,必须真正确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积极落实企业研发加计扣除等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搭建一批有影响力的公共技术研发大平台,鼓励公共科技资源向企业开发开放和共享,促进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区域合作互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