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冯丹龙委员呼吁建立多方筹资的特药救助机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3-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1月,国家癌症中心、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首次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目前我国肿瘤的发病率为285.91/10万,意味着平均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

“恶性肿瘤不仅高发,而且治疗难度很大。对于患者和家属来说,临床效果好的特效药物为他们带来了生的希望,但难以承受的医疗费用负担又将他们推向绝望的深渊。”多年从事医药工作的冯丹龙委员表示,目前国家和部分省市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大病医保政策,但一些疗效确切的特殊药物尚未纳入医保,如治疗癌症的靶向治疗药物和相关生物制剂。“如果仅凭患者自掏腰包购买这些救命药物,终将导致‘贫困患者吃不起,富裕患者被吃穷’。”

国家《卫生事业“十二五”规划》提出探索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切实解决重特大疾病患者的因病致贫问题。在《建立政府、社会、企业、患者多方筹资的特药救助机制,缓解大病患者因病致贫问题》的提案中,鉴于目前医保基金资源的有限性,短期内难以将这些费用较高的特殊药物纳入医保,冯丹龙建议由政府、患者各承担部分费用,由医药企业捐赠部分药物,探索建立多方筹资的特药救助机制,帮助大病患者减轻医疗负担,缓解因病致贫问题。同时,在政府财政拨款和社会慈善救助以外,可以考虑引进商业医疗保险或补充大病保险等社会筹资渠道,确保特药救助机制的可持续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