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林绍彬:推广菌草栽培技术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3-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宁夏、新疆、西藏、福建等不同区域,不同自然条件种植菌草试验示范都取得了成功,走出了一条不受林木资源制约的可持续发展食药用菌的道路,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全国政协委员林绍彬日前提出,大力推广菌草栽培技术,让菌草栽培技术和产业造福人类。

菌草技术由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教授发明,是从全世界优选的40多种草来代替木材及木屑来种植菌类。菌草不但有助于缓解粮食短缺难题,为人类提供高蛋白、高营养食品,为畜牧业和水产养殖业提供丰富的优质饲料,更有助于治理荒漠化,防止水土流失。从1997年至2010年在宁夏彭阳县、永宁县、盐池等地种植菌草治理荒漠的试验与示范均取得成功显示,亩产鲜草可达20吨,菌草技术为黄河等水土流失和荒漠化治理开辟了经济效益、生态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效结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将菌草技术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加以培育。”林绍彬委员提出,要建立国家级菌草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及产业化示范基地,巩固和提升我国这一领域的世界领先水平。他认为,将菌草技术纳入生态恢复和修复工程并进行示范,同时积极推进利用菌草技术的重大项目,为黄河两岸水土流失和荒漠化防治项目;若干个百万亩级能源草项目;利用菌草开发高档菌类项目;菌草技术与高档畜牧业发展项目、利用菌草技术发展造纸项目等。

“将菌草技术纳入援外和走出去战略的重点项目。”林绍彬委员建议,创建菌草技术援外培训基地,在亚非拉地区开展双边、区域性产业合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