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政协委员话“三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3-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遏制衰退挽救“豆殇”

中国入世之后,国外转基因大豆大量涌入,严重冲击了我国的大豆市场,目前,我国对转基因大豆进口依存度已经达到60%以上,超过了安全警戒线。更严重的是,从原料供应、加工到相关的饲料和食品已经被外资控制,中国大豆产业已经面临全面退市的危险,大豆及食用油价格失控的问题随时都可能重演。大豆产业面临如此严峻的形势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他们纷纷围绕“大豆”问题积极建言。

“大豆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种植大豆比较效益过低,农民种豆没有积极性,产区大豆生产急剧萎缩;国产大豆加工企业受‘三高、两不顺’等诸多因素的困扰,企业生存面临严峻挑战等。”赵雨森委员在《关于促进我国大豆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出,保证我国大豆产业不全面退市,保持一定的市场份额,保障国家大豆及食用油安全,应从大豆生产、加工和流通三个环节入手。建议调动农民种豆积极性,解决产区农民不愿种的问题。完善大豆最低保护价的定价机制,建立非转基因大豆保护区。同时,调动加工企业积极性,解决企业不愿收的问题,将大豆加工业纳入国家补贴范围,按进口价格作为目标成本给加工企业补贴,调整税收政策鼓励龙头企业收购国产大豆等。

如何应对跨国粮商垄断中国大豆市场?田在玮委员则在提出的《关于促进民族大豆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中建议制定长期战略,应对跨国粮商在资本市场上的挑战。设立大豆市场调控基金。借大豆市场金融化背景,利用大豆期货市场,通过资本市场的杠杆作用,争取大豆市场话语权和定价权,对大豆加工企业的生产经营与期货交易所得捆算,提高大豆加工企业参与期货避险的积极性。同时,利用期货市场,超前引导农民先卖后种,先卖后养,解决农产品的市场风险问题;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在产区增加交割库,有利于引导农民进入期货市场,有效规避农产品的价格风险。建议国家建立健全大豆收储审批制度,参照大豆加工行业管控措施,对外资企业进入国产大豆收储物流领域进行监管。

刘宗明委员在《关于我国大量进口美国转基因大豆的关注和建议》的提案中,建议对我国长期依赖进口转基因大豆的数量已超过警戒线的问题给予高度重视和关注,同时对进口转基因大豆所加工的相关产品,比如食用油、食品和饲料,应立法规定贴上明显的标示,说明“本产品为转基因产品”以告示消费者,违规者给予重罚。成立专家组,专门研究转基因大豆及其产品对身体的健康是否造成影响。建议国家对大面积种植大豆农户、企业给予免息贷款和财政补贴;加大对我国非转基因大豆的宣传力度,利用媒体介绍非转基因大豆是我国原生态的优良品质,提高我国大豆及其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刘野委员:完善粮食生产和财政保障格局

粮食连年丰收,中央十个一号文件支持,“三农”前景越来越好。不过,在农业界委员刘野看来,粮食主产区农民如何奔小康的问题,越来越凸显。

他以吉林省为例分析,吉林省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基地,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但是农业生产下游粮食价格长期偏低,上游农资和农产品比价不合理,挤压了粮食生产的效益空间,粮食调出越多,利益流失越严重。同时,农业生产需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等大量投入,挤占了当地发展工业的资源,导致吉林省成为粮食大省、财政小省,形成财政对农民的保障能力不高的局面。

“粮食主产区的农民不应全靠出去打工,或者做老板、搞制造业致富。要做到搞粮食产业也能致富。”刘野委员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仍然在农村、农民。让农民早日奔向小康,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必须完善现有的粮食生产和财政保障格局。

首先,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刘野委员说,比如金融行业要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税收上,免除农业服务尤其是银行涉农贷款和保险公司涉农保险服务的营业税和所得税等,减小农业生产风险、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其次,粮食主产区和工业区采取党政干部不同考核标准。在粮食主产区,就要将粮食生产和农业经济发展指标作为地方党政干部最重要的指标来考核,加强对农业生产及粮食调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避免部分粮食主产区为了追求GDP,将大部分精力用在片面追求工业化和城镇化,导致农田被挤占、农业生产环境被污染,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受到越来越严重的威胁。

第三,财政转移支付要及时跟上。刘野委员建议,中央在加大对地方粮食生产个人和单位财政直接支持力度的同时,对生产粮食的地方政府,根据粮食产量及调出量,核定财政补偿标准,建立常态机制,使粮食主产区财政收入达到或接近其他发达省份平均水平,增强地方政府继续投入农业的能力和积极性,促进农业生产良性循环。这实际上也是为粮食主产区农民增收,提供了长远的基础。

此外,刘野委员还建议,还应充分发挥市场功能,借鉴国际碳排放权交易的机制和原理,建立全国统一的粮食指标体系,用粮区向产粮区购买产粮指标,形成合理的粮食财政转移支付体系和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利用市场形成农业生产的良性循环,提高产粮区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