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731号


案    由:关于加快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科技部,中国银监会,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理
提 案 人:孙太利
主 题 词:经济结构,中小企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当前,我国大多数中小企业发展,仍然属于加工贸易型、资源依赖型、能源消耗型。中小企业发展在新的形势下,呈现出一些阶段性特征。一些企业经济总量每年不断扩大,但科学发展的内生机制尚未形成;一些企业努力探索产业转移趋势明显,但转移不转型问题仍然突出;一些企业结构调整的欲望很强烈,但自身缺乏人才、科技、资金、管理等手段。
    据调查了解,近年以来多数中小企业结构调整慢,经济转型慢,科技创新慢。中小企业普遍遇到市场需求不足、经营成本升高、融资困难、税费负担较重等突出问题。发展面临五大困难:一是去年以来,受全球经济复苏放缓的影响,外需不足导致企业产品出口数量和出口价格大幅下降;二是由于一些地方政府以行政方式推动产能增长,使得一些投资行为发生扭曲,造成企业产能过剩矛盾日益突出,企业设备利用率下降明显;三是产业转型人才匮乏,企业员工素质偏低,企业家领导变革能力不足;四是虚拟经济不适应实体经济的发展,使得实体经济“空心化”依然严重。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状况仍然比较严重,融资难、融资贵、融资乱的问题依然突出。中小企业一方面是自有资金缺乏,另一方面又难以向社会和银行筹集到资金;五是创新投入少。由于一些企业盈利减少,对企业增加创新投入尤其是长期投入形成了一定的制约。因此,使企业失去了许多转型发展的好机遇。
    当前我们要按照“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企业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通过产品、市场,技术、管理等不同模式的转型,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把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只有努力走转型升级之路,才能增强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为此,我们建议:
    1.中小企业的出资人是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政府应引导企业出资人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只有坚持创新,才能加快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中小企业要加快向创新驱动转型、向绿色低碳转型、向智能制造转型、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向现代服务化转型、向文化产业转型、向内需主导及消费驱动转型。以此全面优化企业的技术结构、产品结构和组织结构。
    2.中小企业要把握全球技术革命新趋势,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企业要加快新技术尤其是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应用,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努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要积极创新商业模式,努力将价值链向研发、标准制定、销售服务和品牌建设拓展。
    3.政府应加快通过积极的财税政策,鼓励企业研发创新、技术升级,以提升产品和行业竞争力。建议完善研究开发和设计支出的所得税加计扣除政策,包括完善相关的统计、台账制度等,将鼓励企业增加研究开发投入的政策落到实处。
    4.政府要加快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虚拟经济要向适应实体经济的发展转型。针对中小企业的特点,构建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相互协调补充的金融支持体系。加快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步伐,创新发展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允许民间资本作为主要发起人设立并控股的小型金融机构等。
    5.政府要围绕中小企业转型发展需求,制定人才培养和引进规划。对内提升人才素质,对外吸引人才,形成人才聚集的国家。要加快高校专业人才培养的转型,向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转变。要加强职业教育转型,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新型操作人才。要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海外人才。政府要制定对中小企业出资人的培训计划,以不断提升企业出资人的素质和市场竞争力,使之保持旺盛的企业家精神。
    6.政府应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先进设备,使之加快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再创新。要积极制定跨国经营战略,学会开展对外投资和并购,努力在国际市场获取技术、知识产权、人才、渠道、资源等要素,逐步实现研发、生产、销售的全球化布局,从而推动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