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399号


案    由:关于促进公共服务智能卡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办理
提 案 人:九三学社中央
主 题 词:基本公共服务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我国1993年启动金卡工程来,在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智能卡技术及其应用快速发展,引领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成效显著。当前,我国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信息化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大力推动公共服务智能卡发展,意义重大。
    一是有利于稳增长。以重庆“国家信息化、智能交通物联网试点示范工程(以下简称‘示范工程’)”为例,据测算,该市RFID产品、软件、信息服务、高速公路、停车场等市场需求可达200亿,若在全国推广,将带动万亿级的新兴产业发展。此外,以重庆2010年未年审或未办理报废手续车辆数据推算,若在全国推广“电子车牌”技术,将有效限制报废和未年审汽车使用,全国可新增汽车需求1400万辆,形成新产值超万亿,并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随着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工程(以下简称“一卡通工程”)智能卡推广、互联互通工作的全面展开,将涌现出更多、更新的产业增长点。
    二是有利于调结构。智能卡技术及其发展应用是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能有力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推进“一卡多用、一卡通用”,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深入发掘智能卡相关行业潜在的巨大商业价值,将快速提升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优化产业结构。
    三是提高城镇化质量。2001年,联合国有关组织的测试表明,一个100万人口的城市若能初步实现信息化,在总投入不变的情况下,城市总产值和承载力将增长2.5~3.1倍。“十二五”是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城乡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提高以信息化为支撑的服务业发展水平,将大大提升城乡的产值和综合承载能力,夯实城镇化科学发展的基础。同时,公共服务智能卡应用将显著增强城市间、城乡间信息服务的共享与辐射能力,强化区域经济联系,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四是有利于促创新。智能卡的多样化应用促进了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有力地带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研发。以重庆“示范工程”为例,该项目已取得4项RFID涉车综合管理和应用的自主知识产权,开展了9项地方和国家标准编制,构建了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平台。
    五是有利于惠民生。以“一卡通工程”为例,基于公交收费系统的IC卡已逐步应用到出租、地铁、轮渡、高速公路缴费、加油加气、数字社区管理以及日常便民小额消费等领域,同时城市间互联互通也在积极推进。围绕民众所关心的衣、食、住、行、购、医等方面,智能卡将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便利,提高民众生活质量,深受群众欢迎。
    六是有利于保稳定。通过公共服务智能卡构建统一服务群网和数据管理清算平台,可提高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交通水平,实现对人、车、牌的动态监测,可有力提升社会治安管理水平,大大增强追踪可疑信息、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
    七是增加财税收入。以重庆交通信息卡系统的应用实例减少车船税费(含套牌、克隆运营车辆)漏征率计算,仅此一项全国至少可增加财政收入300亿以上。
    八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以交通物联网为例,有数据显示,发达国家通过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中配套智能系统,使城市道路利用率提高20%、尾气排放减少10-22%、油耗节约10-12%。加快推进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卡应用,对于治理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城市病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公共服务智能卡发展迅速,但也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一是缺乏统筹协调的总体规划和工作思路。同时,由于分管部门多且部门分工时有调整,地方已运营的系统常常更换标准重建或者改造,不仅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更导致重复建设与重复投资。二是缺少智能卡关键核心技术的原创性突破,特别是在芯片研发、高端制造工艺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明确公共服务智能卡功能定位,加快制定发展战略。公共服务智能卡应定位于保障城乡居民消费安全,方便老百姓快捷享受交通、教育、医疗、金融、社保等公共服务。为顺应“一卡通用、一卡多用”的国际趋势,应进一步整合交通、金融、通信等主要领域的智能卡技术、产品和服务,如一卡通工程、交通物联网、金融IC、手机支付等,逐步实现功能融合。从全局出发,将促进公共服务智能卡发展上升到促进经济转型、统筹区域发展、方便群众生活、践行绿色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制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以“一卡多用、一卡通用”为方针,组织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住建部、交通部、人民银行以及国务院法制办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促进公共服务智能卡统筹发展的政策法规,构建协调机制,理顺权责,统一管理,统一标准;建立全国公共服务智能卡行业服务组织,统筹落实相关政策和发展规划,集中力量推进公共服务智能卡发展。
    三是完善法律法规。尽快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体系,营造健康的产业发展环境。
    四是强化科技支撑。从国家层面加大对智能卡芯片国产化、信息传输及安全等核心技术研发投入力度,把基于智能卡和RFID技术的物联网纳入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重大项目;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公共事业招标采购中,对自主创新产品予以支持。
    五是积极开展公共服务智能卡试点推广。重庆“示范工程”所形成的法规政策、技术体系、应用标准和运行机制,已具备良好的推广条件,建议选择更多省(区、市)在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环境卫生、工农业生产以及交通物流等领域开展智能卡应用示范,为在全国推广打好基础。同时,在基础条件较好、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城市整合交通、金融、电信、教育等智能卡应用服务,构建适合的体制机制和标准体系,为实现“一卡通用、一卡多用”探索道路。
    六是加强公共服务智能卡应用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公众积极参与。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