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1292号


案    由:关于加快我国科普事业和科普产业发展步伐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科技部会同中国科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办理
提 案 人:骆沙鸣
主 题 词:科学普及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我国2011年科普人员和科普经费投入均以超10%年递增量上升。虽然科普发展仍存在不均衡性,但总体上呈现出持续发展态势。科普是全社会责任,科普工作功德无量。《科普法》已颁布十年,但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民才仅有3.27%。日本地震的核泄露事件引发中国抢盐风潮,说明加快提升我国全民科学素养已经到了非常紧迫的时候。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教兴国与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施要靠具备科学思维能力和善于学科学用科学的国民。在全社会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引导国民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全体中华民族崇尚科学的风尚。科普不仅是一项事业,还可做为一个产业。在社会信息化网络化的今天,如何加快我国科学产业发展,使科普事业与科普产业并驾齐驱,使科技类博物馆展教并重,建议如下:
    1、科技部、新闻出版总署应有效改变我国部分科普图书质量低下的现状,提升原创科普图书质量。应鼓励科技工作者多参与科普文章的撰写,不断丰富公众科技知识,启迪公众科学思想。做好科普丛书编撰和科普创作工作。将科技人员参与科普活动做为技术职称晋升的必须指标要求。同时将科技人员从事科普活动或科普创新的成绩纳入研究所考评体系。尤应提供资金和定向支持科普专业创作人才的培养,支持科普作家及创作团队进行科普创作,让更多大牌科普作家脱颖而出。教育部可在高校设置科普专业,加快培养科普专业人才,使每个科技馆都有科普创作人员。应创新科普出版物形式,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和传播形式——影视、动漫、微电影、微博等。科技工作者应成为科学发展观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和广泛受益者,这也是他们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
    2、继续办好形式多样公众喜闻乐见的科技活动周和会员日、科普日活动,让集科学性、娱乐性、参与性、广泛性于一体的科技活动周真正成为拉近公众与科学距离的平台,做为有效提升我国公众科学素养的载体。在老年大学、社区学院的终身教育和整个普通基础教育都应将科学素质教育做为重要必修课,补齐短板。尤其是农村应真正成为未来科普工作的重点关注地区与主战场。
    3、应有效引导和奖励社会捐赠科普活动和科普场馆建设。不断拓展和完善现有科普基础设施的科普教育功能。建立科普资源对外开放的共建共享机制,鼓励企业办各种产品产业专业馆和结合工业游的科普教育活动。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推动社会科普资源的整合,形成大联合大协作的社会化科普工作新格局。现在我国人均科普专项已近3元,但仍存在西部地区科普经费筹集比例占比多、而科普资源最小现象。国家应在保护西部地区科普经费强度高的积极性同时,有力转移支付形式支持西部建设大中型科技馆和科技博物馆,并引导社会力量支持西部建设科普场馆,减少地区差距,促进均衡发展。转变科技馆重展轻教、有展无教为展教并重。
    4、应抓紧制定我国各科普产业和科普产品标准化体系。可先从科普企业的企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做起。科普产业的职能活动已日趋结构化、组织化,科普展教、科普出版、科普教育、科普玩具、科普旅游、科普网络与信息。六大业态正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如应加紧科普玩具的娱乐性、教育性、科学性和安全性研究。在“四化同步发展”的语境下,社区、公园、景区、校园对科普雕塑、画廊、科普展品和宣传品需求巨大,科普教材教具的创新需求也与日俱增,因地制宜地建立科普产业联盟,共同致力于科普产品标准化和产业标准化。研制规划各科普产品目录,以利社会购买和政府采购。全国各地的科普场馆建设也为企业在展馆设计、展品设计与制作等方面提供了巨大商机。
    5、在全国规划建设若干个科普产业园,妥善解决科普产业的配套支持政策和配套资金、配套服务,加快覆盖科普产业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全产业链、人才集聚。将涉及科普产品创意设计、数字科普、科普动漫、科普服务外包等特色企业聚集到科普产业园区内。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