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1287号


案    由:关于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扩大文化消费需求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文化部会同财政部,国家旅游局办理
提 案 人:徐利明
主 题 词:文化产业,旅游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是重要的支柱产业,也是联系紧密的低碳产业。以文化产业为主导,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业有机融合,成为各地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扩大文化消费需求、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一、制约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存在的问题
    1、文化和旅游分头管理,政府管理层面缺乏互通机制和制度保证。条线分割造成对交叉性的产业业态重视力度不够,文化创意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较弱。景点旅游商品同质化情况严重。
    2、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资金主要来自政府,专项扶持资金投入比例过小。大企业、跨国企业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资较少,成熟而完善的融资平台尚未搭建。旅游项目建设资金用于景区规划、纪念品开发、文化形象宣传几乎没有。
    3、缺乏地区、国家之间以文化创意为主题的交流活动。国外的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业结合的交叉业态的建设已有许多成功的宝贵经验,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国内地区间、国家间交流活动比较缺乏。
    4、管理和创意人才缺乏是文化产业带动旅游业发展的瓶颈。高精尖文化人才、创意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奇缺,文化创意学界与业界难以实现有效联动,成为影响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
    二、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对策
    1、整合文化产业、旅游业资源,建立国家、省、市、县各级整合机构。构建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支撑旅游产业发展。加快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结构整合。推动文化资源和生产要素向旅游资源适度集中,发掘城市旅游文化资源,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建设特色文化城市,提升品牌价值,增加物质产品和旅游产业的附加值和文化含量。
    2、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旅游产业格局。培育一批核心文化竞争力的地方文化旅游企业或企业集团,在发展产业和繁荣市场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建立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促进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文化资源、旅游资源的对接,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文化、旅游产业,参与重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实施,在投资核准、信用贷款、土地使用、税收优惠、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对外贸易和申请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建设版权公共服务平台和交易平台,加强版权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的有效衔接。
    3、打造品牌文化活动,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支持各地开展文化节、旅游节等品牌活动,推民俗文化旅游新品牌。推进面向海外的文化、旅游宣传工作,形成展示、体验并举的综合文化旅游平台。制定文化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走出去”规划。构建文化交流机制,把政府交流和民间交流结合起来,发挥非公有制文化企业、文化非营利机构在对外文化交流中的作用,支持海外侨胞积极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建立面向外国青年的文化交流机制。
    4、以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素质文化人才培养为突破口,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遵循文化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建立和完善有利于优秀人才健康成长和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素质优良的文化工作者队伍。扶持资助优秀中青年文化人才主持与旅游相关的文化重大课题、领衔重点项目,抓紧培养善于开拓文化新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掌握现代传媒技术的专门人才、懂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适应文化与旅游结合需要的专门人才。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多渠道吸引海外优秀文化人才。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