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1182号


案    由:关于纠正我国公共外语教育单一化倾向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教育部办理
提 案 人:黄德宽
主 题 词:教育,语言文字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公共外语教育是与专业外语教育相对应的面向非外语专业学生的外国语言教育和外语语言能力培养。一般而言,公共外语教育的对象不仅包括大学阶段的非外语专业学生,实际上也包括基础教育阶段的各类学生(小学、初中和高中),因此,也可以说公共外语教育是面向各级各类学生的外语教育。在全球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密切的当代,公共外语教育的重要性更加日益凸显,公共外语教育水平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和语言能力的重要指标。
    作为世界人口、经济和文化大国,公共外语教育在我国一直受到高度重视。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国公共外语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外语受重视的程度和实际水平都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国外语教育在取得很大成就的同时,问题也非常突出,已有学者对此做出了深入反思。我们以为,从国家宏观教育管理和政策制定的层面看,当前应高度重视我国公共外语教育出现的单一化倾向。
    我国公共外语教育单一化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各级各类学校面向学生的公共外语教育实际上已经成为唯一的英语教育,绝大多数高等学校的公共外语教学部实际上也就是英语教学部。大学英语成为公共外语的唯一语种后,进而影响到学前教育、基础教育、继续教育乃至职称晋升和求职就业的各个方面,各类别层次的英语培训也应运而生。公共外语教育单一化倾向在这样的背景下变得越来越突出,其弊端也越来越明显,应该引起我国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公共外语和外语专业教育单一化在我国是有过历史教训的。新中国建立后我国以俄语为主要外语而忽视其他外语教育,为此我们付出了代价。改革开放后,我们并没有认真吸取历史教训,全面规划我国各教育层次的公共外语教育,又走向了英语教育单一化的道路。英语的流行和英语教育单一化与其使用价值相关,英语在国际上所具有的通用性地位,使得多数人倾向将英语作为个人外语学习的首要选择,这一点是理所当然的,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们认为,从国家教育政策和外语教育战略、国际合作和国家文化安全的角度看,如果不能从宏观上科学规划我国外语教育,对公共外语教育单一化倾向的蔓延熟视无睹,听之任之,那么后果必将会是严重的。
    世界语言种类繁多,常用人口较多的语言就有几十种,联合国确定的工作语言除汉语、英语之外,还有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长期存在的公共外语教育单一化倾向,忽视了对其他语种的教育和后备人才的培养,产生的不良后果不应低估。具体说来,公共外语教育单一化主要有以下弊端:
    第一,公共外语教育单一化,影响了我国国家语言能力的提升。因为基础教育阶段外语教育的单一化,导致各类非英语外语教育后备人才的选拔培养缺乏基础,大学非英语外语专业优秀生源稀缺。高校几乎所有的非英语大学外语专业教学都是从“零”开始,而外语院校开设的其他语种本就十分有限。长此以往,国家整体外语能力必然难以有效提升,外语教育必然无法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文化走出去的战略需求。
    第二,公共外语教育单一化,与当前我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也极不相称。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快速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主潮流,在国际事务和国际关系中,我国倡导尊重文化多元化、不同国家民族一律平等等国际关系准则。公共外语教育单一化倾向,既不符合我国在国际关系和国际事务中坚持的原则和理念,也与我国作为世界大国应秉持的对待不同国家语言文化的基本准则相背离。
    第三,公共外语教育单一化,对我国的文化安全带来巨大而潜在的威胁。众所周知,语言与文化水乳交融,语言的传播就是一种文化和价值观念的传播。以英语为主的公共外语教育的单一化,使得英语国家的文化和价值观从少年儿童开始,在我国各类人群中得以广泛传播。日积月累,习焉不察,经过近几十年来的强化,英语文化和价值观对我国青少年乃至社会各方面的影响已经从潜在的变成显性的,这一点在青少年中变得尤为突出。社会上崇尚西方文化习俗和价值观念,热衷于模仿西方的生活方式,触目皆是。比如,从低劣模仿西方建筑建成各类“欧式”小镇、“度假村”,到热衷于过洋节、吃洋食、看好莱坞大片,林林总总,不一而足!英语国家为代表的西方文化和价值理念,已经侵袭到我国方方面面,中华文化传统和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则面临着全面而严峻的挑战。这种现象的形成虽然与我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有关,但英语教育的单一化无疑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如果不高度重视和坚决纠正英语教育单一化倾向,最终必将会影响我国的文化安全,长此以往,何谈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何谈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第四,公共外语教育单一化,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加剧了教育的不公平。我国公共外语教育不仅存在英语化倾向,而且英语成为中考、高考乃至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主要科目。升学的压力和激烈竞争不断强化着英语教育的地位,现在不仅大城市小学从一年级开始安排英语课程,农村小学也大多安排了英语课程,并且英语学习已经从学龄人口延伸到学前教育;而在就业方面有些单位将英语成绩作为硬性要求,各类职称晋升更将英语考试作为必须跨越的门槛。这样一来,英语学习几乎伴随着一个人的终身教育,不管英语对个人是否确实必要,人们都不得不在英语学习上付出巨大的代价,耗费在英语学习上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几乎超过任何其他课程的学习。由于所处的教育环境和个人秉赋的差异,英语学习对不同的受教育者而言效果也大不相同,现在的公共外语教育政策实际上已经成为造成我国教育不公平的重要因素之一,多少英才和农村青年的人生道路和命运,可能就因为英语没学好而发生改变!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将一种外语教育放到甚至超越母语的如此“至高无上”的地位,这种情况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反思。
    我们认为,国家有关部门要全面总结和评估当前我国公共外语教育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公共外语教育单一化倾向所造成的不良影响,尽快采取对策以促进我国公共外语教育的健康发展。为改变这种现状,我们建议:
    一、适应我国改革开放新形势和国家文化发展大战略,从宏观上完善我国公共外语教育战略规划,大力倡导公共外语教育多元化,明确规定我国公共外语教育可采用的某几个主要语种。世界上许多国家对公共外语教育都有总体规划,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一个国家的公共外语教育,理论上应该是面向全体公民和整个世界,在宏观规划上应为国民自由选择公共外语教育提供更多的可能并创造基本的条件。但是,由于教育资源的制约和人们外语学习选择倾向的影响,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将世界上所有的语言都列入公共外语教育推行范围,一般只能确定那些最重要的、最能满足多数人需求的语种作为公共外语来供国民选择。我国应在推行公共英语教育的同时,明确倡导并规定世界上某几种主要语言作为公共外语教育语种,在宏观政策上应规定这些语种与英语具有同等的地位,以促进我国公共外语教育多元化格局的形成。
    二、更新公共外语教育观念,科学定位公共外语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防止将公共外语教育放到不适当的地位。毋庸置疑,公共外语教育应该是现代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倡导公共外语教育多元化的同时,观念上应该将外语教育放在适当的位置,像现在这样将英语作为最重要的科目,在中考、高考时与语文、数学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与公共政治课同等对待,其合理性和必要性应该重新作出评估。由于观念和认识的偏差,公共英语教育被放到了不适当的重要位置,使当前公共英语教育不仅呈现单一化倾向,而且功利化倾向也十分突出,公共外语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升学或晋职的“敲门砖”,这从根本上背离了外语学习的目的。因此,我国不仅要倡导和规划公共外语教育的多元化,明确提出多语种导向,规定多语种在升学和就业中具有同等地位,而且也要重视树立正确的外语教育观念,全面评价外语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乃至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使外语教育和学习回归到正常轨道。
    三、制定义务教育和大学教育阶段公共外语教育实行多语种教育具体方案,为推行多语种教育创造政策环境并提供条件保障。实行多语种并重,首先在涉及公共外语教育的政策上要作出统筹安排,使国家确定实行的公共外语的不同语种享有政策上的公平,为了纠正英语教育单一化倾向和长期积累的优势,甚至有必要对其他语种的教育提供必要的扶植性政策。对非英语语种的推行,尤其要在师资培养、教材编纂和学生学业评价体系建设方面,做出全面的规划安排,努力为开展多语种教育创造必要的条件。
    四、在倡导和实行公共外语教育多元化的同时,还要重视整治公共外语教育环境。对各类外语培训机构、各种外语考级和晋升职务职称外语考核等进行严格规范的管理,敢于触及由于英语教育单一化而形成的各类利益群体的实际利益,努力排除阻力和干扰,为推行和谐而健康的公共外语教育创造良好的环境。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