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711号


案    由:关于构建创新体系平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科技部办理
提 案 人:龚立群
主 题 词:科技创新,开发区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高新技术开发区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高新区建设带动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的成长,在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管理体制不顺;各部门支持高新区发展的政策协调性、互补性不强;产学研结合不紧密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和影响,高新区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要求还相去甚远。
    一、高新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与高新区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出台的诸多扶持政策,由于缺乏协同性和互补性,政策棚架现象屡见不鲜。
    2、产学研结合不紧密,高新区并没有成为大学、科研院所的科研基地,没有成为聚集智力、人才资源的高地,缺乏持续创新的能力。
    3、投入不足,高新区激励创业的环境还存在差距,创新孵化器建设较慢,远不能满足创新企业的各种需求。
    4、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层次低,金融、外贸、法律、会计、资产评估、人才交流与培训等中介服务机构,缺乏对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的能力。
    二、构建国家创新体系平台的建议
    实施创新驱动,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应将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载体和依托,整合各部门创新政策,使之协同、互补,形成合力,支持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成为自主创新的战略高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载体,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引擎,实现创新驱动与科学发展的先行区域,抢占世界高新技术产业制高点的前沿阵地。
    因此建议:
    1、完善高新区的管理体制机制,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应不断完善国家高新区考核体系,突出对创新能力提升、中小企业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的考核和评价。地方政府应把科技投入作为地方预算保障的重点,确保对高新区的投入增幅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应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加快集聚领军人才,引进和培育一批由高端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领衔的高科技创业团队,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进入高新区创业和就业。
    2、注重产学研协同创新,建立企业加速成长机制。鼓励“产学研”技术、人才、资本多要素、多样化合作,引进和建设与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应用型科研机构、企业研发中心;不断完善孵化加速体系,着力提升孵化器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孵化器运营机构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发展适合于高成长性企业加速发展的科技企业加速器。
    3、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高新区发展的质量和水平。采取“政府启动、多元投资、需求导向、市场运作”的运行模式,以整合技术资源为基础,建设产业技术开发研究院;以政府采购、首购补贴等多种方式,推广应用自主创新产品;设立专门的产业投资基金,在园区基础建设、重大科研开发项目中,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全面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4、加快改革创新的步伐,健全中介服务体系。一是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按照“国际化目标、政府主导、企业化建设、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管理”的思路,加快完善研发、中试、检测等科技服务平台体系,为企业提供开放式服务。二是搭建融资平台。设立服务于本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逐步形成上下联动、布局合理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体系。建立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构建投资引导、风险代偿、信贷担保和上市奖励等相关科技金融政策实施的载体。三是搭建社会化服务平台。重点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咨询等服务支撑体系。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