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1361号


案    由:关于法制化实施 强技术依托 长期规划餐厨废物管理处置工作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环境保护部办理
提 案 人:刘文伟
主 题 词:城镇,垃圾处理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餐厨废物的产生量也逐年增加,成为城市生活垃圾的主要来源,部分城市餐厨废物占到了生活垃圾排放总量的50%以上。餐厨废物一方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脂肪、有机物及动植物油等营养成分,具有较大的回收利用价值;另一方面因其有机物含量高,极易发生腐烂变质,散发恶臭,传播细菌和病毒,极易形成区域性恶臭污染事故,严重影响了处置场地周围居民的生活环境,经常引发居民的投诉和上访事件。
    餐厨废物的管理与处置已引起我国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颁布了相关政策、法规和管理办法,为餐厨废物收集、运输、处理、收费等一系列问题提供了执行办法。然而由于尚未建立行之有效的餐厨垃圾分类收集机制、缺乏配套的监管细则、餐厨废物资源化处理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等,现有的餐厨垃圾处理企业大多处于收集不到餐厨垃圾而无以为继的局面。结合餐厨废物的特点和处置的现状,提出以下建议:
    一、相关部门应完善餐厨废物管理体系,建立一系列关于餐厨废物收集、运输、处理、收费等相关的法律法规。采取相应的行政和经济手段,实现餐厨废物规范化管理,减少区域性恶臭污染事故的发生。进行法制化实施和推进餐厨废物管理和餐厨废物管理的长期规划工作,使餐厨废物的处理真正到位,显现环境保护的长效作用。
    二、规范餐厨废物恶臭处理,积极研究废物处理的新技术和新方法。针对餐厨废物有机物含量高的特点,结合其恶臭污染的特殊性,开展餐厨废物在收集、运输和末端集中处置全过程恶臭污染控制的技术研究。从清洁生产的全过程探讨恶臭防治管理方法,实现餐厨废物无害化、资源化和规范化处理。
    三、有关管理操作人员要自觉遵守《食品安全法》及有关法律法规。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直接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规定,按要求将餐厨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餐厨废弃物处置安排专人负责,建立完整处置台账,详细记录餐厨废弃物的种类、数量、去向、用途等情况,定期形成报告,并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四、加强对食堂餐厨废弃物处置工作的检查监督。对不按规定处理餐厨垃圾的食堂,责令立即改正,并给予相关人员一定的处罚。餐厨废弃物实行分类管理,分别处理。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