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1056号


案    由: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农田水利建设投入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财政部会同水利部办理
提 案 人:夏涛,李和平,杨多良,侯露
主 题 词:农业,水利建设,中央财政
提案形式:个人联名
内    容:
    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实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要实现规划目标,必须着力加强农田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提高旱涝保收标准,挖掘粮食增产潜力。2011年中央1号文件强调,要突出加强农田水利等薄弱环节建设。文件颁布后,全国农田水利发展形势总体较好,但农田水利建设历史欠账多、薄弱环节多、积累矛盾多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以全国粮食主产省之一的安徽省农田水利现状为例,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艰苦努力,全省虽然初步形成了农田灌排工程体系,但农田水利建设中仍存在如下突出问题:
    1、基础薄弱,与现代农业不相适应。现有灌溉排水设施基本建于上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大多属于超期服役,普遍存在标准低、配套差、老化失修、效益衰减等问题,农田灌排“最后一公里”问题日益突出。全省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尚未全面完成,任务还相当繁重;全省还有40万口塘坝需要扩挖、3万多条农村河沟需要疏浚清淤、44万千瓦农村集体泵站需要更新改造,5万多眼灌溉机井需新建和改造,还有不少农田灌排工程设施需要修复、新建和配套完善。
    2、农村劳动力外出和农业比较效益低,农田水利建设组织困难。当前,农村社会结构、农业发展方式和经营形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农村大量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的多是妇女、儿童、老人,组织发动群众兴修水利十分困难。同时,农民收入结构发生显著变化,非农收入比重明显上升,农业比较效益低,一些地方农民参与兴修水利的积极性不高。
    3、资金投入严重不足。“两工”取消后,尽管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逐步加大投入力度,但与建设需求相比,仍然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
    由于农田水利建设滞后,使得我国农田抗灾保收能力总体不强,这也成为影响农业稳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的最大硬伤。要发挥农田水利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展现代农业中的基础地位和支撑作用,必须加快扭转农田水利建设滞后的局面。
    鉴于当前农田水利基础薄弱、投资需求缺口较大的客观状况,建议中央进一步加大对农田水利的投入。
    1、对面上农田水利建设进行补助。农田水利是发展现代农业不可缺或的首要条件,国外发达国家都加强对农田水利的投入。以前农田水利主要是依靠群众投资投劳建起来的,“两工”取消后投入主体缺失,致使农田水利基础薄弱、建设滞后。近年来国家对农田水利投入不断加大,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等项目稳步实施,但与保障农业发展的农田水利建设需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还远未得到根本解决。因此,在地方财政进一步加大农田水利投入,引导群众自愿投工投劳和吸引社会资金大兴农田水利建设的同时,建议中央设立农田水利建设专项资金,按亩(如20元/亩?年)或按粮食贡献率对各地开展的面上农田水利建设进行补助,促进各地加快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尽快启动实施中小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提高泵站运行效率和灌排保证程度。
    2、对小型农田水利管护进行补助。分布在各地的小型水利工程量大、面广、线长、点多,当前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和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客观状况,大量的小型水利工程设施管护主体缺乏,严重影响着工程使用寿命和工程效益的发挥。为此,在地方加大对农田水利工程投入,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地发展农民用水者协会、农田水利合作社、基层水利专业化服务组织等管护主体的同时,建议中央设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护资金,通过专项转移支付对农业大省和贫困地区小型农田水利管护给予补助,促进面上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保障其长效运行,从而为保障粮食安全打牢坚实基础。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