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985号


案    由:关于加强黄河泥沙资源化利用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水利部会同国土资源部办理
提 案 人:张亚忠
主 题 词:水利,资源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黄河是世界上输沙量最大、含沙量最高的河流。黄河多年平均输沙量高达16亿吨,主要源于黄河中游黄土高原严重的水土流失。高含沙水流流经黄河下游河道并不断淤积,逐渐使其成为高悬于黄淮海大平原之上的“千里悬河”。
    泥沙作为一种物质具有二重性,既有有害的一面,也有有利的一面,即资源化的一面。历史上,黄河泥沙长期被作为有害物质加以治理,未得到合理开发利用。黄河泥沙资源化利用是指将淤积在黄河河道、水库(闸)中的泥沙,经过重置或再造,变害为利,合理地发挥其功效,使泥沙资源为人类所利用,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黄河泥沙资源化利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但要考虑其社会需求、经济技术的可行性,还要充分考虑其对黄河安全、河流河势、河道输沙能力的近期和长期影响问题,以及黄河滩区群众的民生问题。随着对社会环境需求和水沙资源化认识的不断提高,泥沙资源将进一步被人们所认识,并广泛应用到生产和实践之中。但是,由于受到制度、经济、技术等因素的制约,黄河泥沙资源化利用的健康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
    一、开展黄河泥沙资源化利用的必要性
    首先,黄河泥沙资源化利用是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要求。在黄河下游河道,采取挖河疏浚主槽、引洪放淤等方法利用黄河泥沙,淤高堤河、串沟、村台、坑塘洼地等,可达到降槽与淤滩相结合、主槽与滩地同步治理的目的,从而改善“二级悬河”现状,提高河道行洪能力,降低漫滩洪水顺堤行洪对堤防的威胁,保障滩区群众生命安全。
    其次,黄河泥沙资源化利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随着国家土地、矿产等资源的日益匮乏,泥沙资源的市场潜力越发凸显,利用黄河泥沙制砖、制瓦、制作生态建材和人工石材、填充煤炭矿山采空区等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对于开发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再次,黄河泥沙资源化利用是生态文明的要求。目前国家大力提倡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农田耕地,利用黄河泥沙淤滩改土,以减少对基本农田的占用和侵蚀,塑造黄河两岸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历史必然。
    二、开展黄河泥沙资源化利用的可行性
    1、淤改黄河下游土地的客观需要。我国人口多、耕地少,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持社会稳定,始终是我国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目前,我国正实施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严守全国耕地18亿亩这条红线,为黄河泥沙的综合利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历史上黄河下游频繁的决口泛滥,使黄河大堤外形成了大量坑塘和盐碱洼地。利用黄河泥沙淤改这些坑塘、洼地,不仅可以有效增加耕地面积,增加农业收益,缓解黄河下游耕地资源紧张的局面,对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民生水利、人水和谐的一项具体体现。
    2、黄河泥沙资源具有可持续性。黄河下游年输沙量约16亿吨,其中约1/3淤积在下游河道,约2/3进入河口,形成了著名的黄河三角洲。沿黄各类引黄灌溉工程、蓄水工程等都有大量泥沙沉积和排放。同时由于历史上黄河频繁改道,黄河故道地区泥沙储量非常可观。
    3、泥沙利用技术日益发展。早在20世纪60年代末至80年代中期,黄河河务部门配合沿黄有关地方政府,进行放淤改土,取得了成功,效益十分显著。到1985年,共计淤改土地面积186.18万亩。自上世纪80年代起,黄河河务部门采用简易吸泥船或组合泥浆泵抽取黄河泥沙进行放淤固堤,抽沙生产技术已非常成熟。近年来的黄河标准化堤防建设实践证明,黄河上抽吸泥沙的设备输沙距离能达到15公里以上,且抽吸泥沙的产量非常高。
    特别是近年来,有关科研部门加大了黄河泥沙用途的科研开发力度。如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的固结技术在建筑制品和固沙技术中的应用研究、开发利用黄河淤积泥沙制作绿色节能建筑材料、制作免蒸加气混凝土砌块、制作拓扑互锁砖、烧制陶粒、制作干混砂浆、制备微晶玻璃等为黄河泥沙利用奠定了基础。2005年1月,利用黄河泥沙生产的“淤沙蒸压加气砼砌块”,被山东省建设厅认定为节能产品,并被确定为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2005年3月,山东淄博高青县成功试制了“烧结黄河淤沙多孔砖”;2005年12月,山东博兴县与意大利合作,利用黄河泥沙建设新型墙体材料生产项目试产成功;山东济宁利用黄河泥沙充填煤矿采空区;武汉理工大学利用黄河泥沙研制新一代陶瓷酒瓶等均为黄河泥沙利用的成功事例。
    三、建议
    1、开展黄河泥沙资源普查。黄河下游泥沙资源量巨大,以往只是根据研究需要或工程建设需要,根据不同的目的对某一区域或某一点的情况有所了解,但黄河下游泥沙资源的具体数量、矿物成分、物理化学特性及其空间分布情况并未完全掌握。为了充分合理地利用黄河泥沙资源,应首先对其进行全面查勘,掌握泥沙资源的详细数量及分布情况。
    2、开展黄河泥沙资源化利用的系统研究。黄河泥沙作为一种宝贵资源,用途广泛,除了确保黄河防洪安全利用、放淤改土利用之外,还可作为建筑材料行业及其它工业的重要原料,其深度利用研究已在黄河流域相继展开,但相对于黄河泥沙资源的进一步综合开发利用,研究工作才刚刚起步,且由于研究方向极其分散,目标单一,缺乏系统性,不但研究层次不高,成果难以推广,还容易造成泥沙资源的浪费和无序开发。因此应在有关部门的统筹下,成立黄河泥沙资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建立泥沙资源化利用推广示范基地,以战略的眼光,瞄准治黄需求与社会需求,做好泥沙资源化利用顶层设计,加大科研投入,建立黄河泥沙综合利用专项资金,对黄河泥沙资源化利用进行系统研究,并及时推广转化,形成有效的生产力。
    3、尽快制订黄河泥沙资源化利用系统规划。结合黄河防汛和综合治理而进行的泥沙利用,尚缺乏一套完整而科学的规划,乱采、偷采、无序利用现象比较严重,甚至影响到黄河下游防洪安全,由此限制了黄河泥沙资源的综合利用。同时,目前黄河泥沙资源化利用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因此,应在探明黄河下游泥沙资源的具体数量、矿物成分、特性、空间分布情况的基础上,对黄河泥沙资源化利用进行总体规划研究,并制定相应的利用开发规划。
    4、加强黄河泥沙资源化利用管理。黄河泥沙兼具灾害性和资源性的双重属性,如果能够有效的开发利用,就能作为一种宝贵资源带来财富,反之,将对黄河治理开发带来严重危害。在强调可持续发展的当今,加强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利用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我国对此也制定了相应的鼓励政策。在黄河泥沙资源化利用方面,黄河水利委员会可协调地方有关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支持、扶持泥沙资源化利用的发展,同时制定严格的管理办法,实行精细化的管理,在确保黄河安全的同时做到有序开发利用。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