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1724号


案    由:关于制订《绿色房地产促进法》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理
提 案 人:曾晓非
主 题 词:房地产,可持续发展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推进绿色繁荣是从实现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目标的全局着眼所做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如何在绿色的原则下使未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有质的升华,是新一轮房地产发展应该考虑的一个关键性问题。故应该尽快制订《绿色房地产促进法》,以绿色发展的战略思想,指导房地产发展战略的制定和实施。
    
    当前房地产调控之时,正是促进绿色房地产之机。把绿色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优先项目纳入房地产调控,应该成为新时期城市化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绿色的房地产发展将带动我国城市化发展向更高的水平推进。在这样一个迅速增长的时期里,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深入人心,无论是民众对发展内涵的理解,还是对生活质量的要求,都日益趋于全面性。房地产的未来必须在继续推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在发展中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因此,必须强调在绿色发展的基础上制定和实施房地产的健康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未来发展的需要。
    
    《绿色房地产促进法》应该充分重视管理模式、法制体系、科学技术和教育等方面内容,同时应该培育和发挥这些方面内容在保障和推进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上的独特作用。
    
    《绿色房地产促进法》应该涵盖绿色发展的下列重点领域:
    
    1、发展物耗低、节能、效益好的房地产产品,减少和淘汰物耗高、资源浪费和效益差的房地产产品。
    2、各不同区域的产品体系尝试按照生态学的原理和规律,进行空间和地域的合理布局。比如城市生态建设、生态小区建设等。以促进绿色发展为目标进行规划、建设和管理,发展有利于绿色繁荣的区域形态建设和功能建设。
    3、推广节能房地产和“减资源”房地产,从生产源头上减轻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压力。
    4、绿色的房地产能源生产和消费,建立可持续的消费模式。
    5、房地产的上游下游和关联产业的绿色发展。从调整产业结构角度,应该大力发展物耗低、污染轻、效益好的房地产相关产业和产品,减少和淘汰物耗高、污染重和效益差的相关产业和产品。要大力推广低碳经济和清洁生产,从源头上减轻房地产相关产业特别是钢铁水泥等对资源环境的压力。
    6、体制能力建设方面。强调体制在实现绿色发展中的制度保证作用,强化体制在实现绿色发展中的规范性和强制性的功能。
    强化房地产发展部门与资源环境保护部门的协调,建立将资源环境与发展融为一体的综合决策和协调管理机制。
    综合运用规划、法制、行政和经济等政策措施来推进房地产的绿色发展,尤其要注重在绿色发展战略指导下进行保障房廉租房的规划、建设和验收。
    建立健全绿色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使绿色房地产发展纳入法制化的轨道。
    7、强调科技在实现绿色发展中的技术保证作用,强化技术在绿色房地产发展中的创造性和物质性的基础功能。
    加强绿色房地产发展关键技术的研制和开发,扩大自然资源和环境的供给和利用效率,提供保护生态环境和控制污染的物质手段。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