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1582号


案    由:关于规范管理农村地区住宅建造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理
提 案 人:王明弹
主 题 词:农村,基建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近年来发生在多地的自然灾害如地震、台风、暴雨、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大多造成房屋等建筑物损坏或倒塌,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的损失,社会经济发展减缓,灾后重建也需要国家和社会各界投入巨大的资金和力量。造成这样的损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从政府管理的角度,一方面,需要根据各地自然、社会条件制定出房屋建设标准,抵御多发的自然灾害的影响;另一方面,建设标准制定后,如何推行和保障落实,仍然是一个需要完善的方面。
    以非常具有普遍性的住宅为例,在我国,城市住宅的规划和建设一直有比较完善的管理和监督体系,但在农村地区,住宅区域规划和建设管理、监督体系非常薄弱或缺乏。贫困地区因陋就简式的建筑比比皆是,对于自然灾害基本不设防;部分富裕地区农村的住宅表面看非常漂亮,但如果按照国家规定的设计建造规范对比,也会有许多方面不合格。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分析如下:
    1.在我国,目前城市的社会管理力量较农村要强许多。城市人口居住集中,日常生活各方面更依赖社会统一供应;农村地区人口居住分散,生活需求集体化管理的难度大,成本也高。
    2.城市居民已没有自主建住宅的条件和传统了,但在农村还有宅基地的分配,挣了钱盖新房仍然是一个牢固的传统,住宅建造过程中的随意性普遍存在。
    3.新农村的建设除了有国家的各级文件要求,具体实施还是需要广大的乡镇政府干部。如何要求和督促他们管理好住宅建设,目前还没有行之有效的办法。
    为此,我建议:
    1.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省区政府应负责根据各地自然条件、生活风俗、民族特色等征集并完成一整套适用于当地的农村住宅标准设计图纸(有一些地方已经开展了此项工作)。该设计能够满足现行的国家住宅设计规范要求,配套有住宅建设所需的建筑材料清单和基本的建造指南,最大限度使用当地的原材料。这些图纸可免费公布在网上,或通过发文渠道发放到乡镇政府,使农民自建住宅有合格的施工图纸,乡镇干部管理也有依据。
    2.各地方根据当地的地质、水文、气象等因素,划分确定一些明确的不适合建设住宅的区域,有计划地动员和搬迁该区域已有住户,同时严格控制在该区域新建永久性的住宅。
    3.各地市、县级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要为农民和乡镇政府提供住宅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技术支持,举办定期培训。
    4.各地应组织对现有农村住宅进行一次普查,掌握现有住宅质量的总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制定出加固改造或新建的计划,分年度实施。
    5.凡新建的农村住宅要求按照标准设计图纸进行建造。(是否能有类似家电下乡的鼓励政策,财政需要统筹规划。)
    这样的做法可从源头上对广大农村住宅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进行管理把关,符合安全管理“预防为主”的原则。尽管涉及面广、管理难度大,时间跨度长,但事关千百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应制定统一要求,各地制定分阶段实施计划,落实到每一年度的工作计划中,并在年底考核。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