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1520号


案    由:关于保障乳业源头利益,推动产业链健康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农业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办理
提 案 人:潘刚
主 题 词:农产品,产业政策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乳业是重资产行业,投入大、周期长、产业链长;乳制品鲜活、易变质,保质期要求严格。乳业的特点决定了整个行业必须认真处理好原料奶与乳制品的供需匹配问题,以确保奶农的利益,并减少资源浪费。但由于乳业一体化的行业协调体系在我国尚未建立,乳业产业链供需错位的现象普遍存在,经常造成消费者、奶农和企业利益的共同受损。
    而在欧盟、美国等国家和地区,是以政府为主导,通过推进产业一体化发展来破解供需错位难题。例如:荷兰、法国等国家统一实行配额制,避免生产过剩,并用干预性收购来稳定市场需求。当市场供求出现严重失衡时,政府甚至出资鼓励奶农杀牛来调节供给;美国奶业发展较为自由,但政府也通过最低收购价对奶业进行一定程度的保护,同时,当出现产能严重过剩时,鼓励奶农杀牛,政府给予奶农一定数额的补贴;新西兰则更是把奶业上升到国家垄断的地步;我们的邻邦印度,也已经以合作社为基础,建立起了产供销一体化的奶业经营体系。因此,我们可参照国外经验,在市场经济前提下,由政府主导推动一体化行业协调体系的建设,加强对乳业产业链的合理干预,着力保障奶农利益,促进产业链的长期健康发展。对此,我有如下建议:
    1、尽快建立行业利益协调机制
    将建立涵盖乳业生产、加工、销售在内的利益协调和分配体系的工作纳入乳业发展战略规划,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以宏观调控和市场驱动两条腿走路,政府尽快推出乳业协调机制,实现行业利益正循环。
    2、完善收购指导价政策,鼓励“优质优价”
    进一步完善原奶收购指导价政策,通过对企业实施补贴、扶持政策,鼓励企业执行“优质优价”的收购策略,为奶牛养殖者让出更多的利润空间,使之安心养好牛,从乳业源头树立只有“生产出好牛奶才能卖出好价钱”的价值取向。
    同时,考虑到中国乳企目前复杂的生存现状,建议采取政府引导、鼓励、资金扶持的模式,政府与乳企共同承担行业压力,尤其是对于那些在乳业特殊时期、困难时期依然采取积极措施保障奶牛养殖者利益的企业,建议予以正向激励。
    3、加强原奶生产的统筹规划能力
    参照国外乳业发达国家的管理体系,对原奶生产加强统筹规划管理,在强化竞争机制的同时,鼓励各地乳业经营者加强沟通及交流,变被动生产为有序、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增强议价能力和行业抗风险能力。
    4、加强行业扶持力度,应对成本压力
    建立体系化的生产补贴机制,建议将乳业纳入农产品补贴政策范围之内,确保产业链上游广大奶农的利益。以政策支持和政府补贴的模式,帮助行业应对不断高涨的生产成本,保障中国乳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