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1433号


案    由:关于建立控制滥用抗生素长效机制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农业部会同卫生部,环境保护部办理
提 案 人:刘昕
主 题 词:药品安全,农产品,综合治理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抗生素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滥用抗生素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抗生素在医药、畜牧和水产养殖业的盲目随意用药、交叉用药、长期过量使用和违法使用未经批准的抗生素等现象,造成了环境中抗性耐药菌和抗生素抗性基因日益增多。随着禽畜水产养殖业集约化发展,抗生素滥用情况更为严重,对生态环境的负面效应开始凸显。研究人员在养殖场粪便中发现了数量和浓度水平高得惊人的独特的抗生素抗性基因,从粮食和蔬菜基地土壤中检测到抗生素含量超过兽药国际协调委员会提出的生态毒害效应触发值,从城市污水处理工厂出水及底泥中分离到数量庞大的耐药菌株和抗生素抗性基因,从许多蔬菜、肉、鱼、蛋、奶中检出含有大量常用抗生素的耐药菌株和多种类的抗生素,从多条江河自然水体中检测出了微量抗生素。研究发现,通过水、土壤、空气等环境介质及动植物体内的传播和扩散,使被诱导出携带抗生素抗性基因的菌株大量繁殖,这些微生物又通过多种方式传播进入人体。被携带抗性耐药菌及抗生素抗性基因的细菌感染的疾病,由于对抗生素具有抵抗作用而无法用抗生素治疗。抗生素抗性基因作为一种新型环境污染物已引起世界卫生组织(WHO)的高度重视,被列为21世纪威胁人类健康的最重大挑战之一。多药耐药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如何有效地保护现有抗生素的有效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发现新抗生素极其困难,必须全面加以应对,尽快建立控制滥用抗生素的长效机制,更加审慎地使用和管理含有抗生素抗性基因的废物。为此建议:
    一、建立控制滥用抗生素的长效机制
    国家对抗生素的生产和使用应完善相关政策并加强监管力度,尽快建立控制滥用抗生素的长效机制。目前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健全和监管力度的欠缺是造成滥用抗生素的主要原因。国家卫生部颁布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及“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以及《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农业部颁布的《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允许使用的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动物源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等亟需进一步修订完善,使我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和饲料抗菌药物应用管理迈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
    二、制订和完善兽药渔药药物残留限量标准及检测方法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及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一直在推动和加强兽用抗生素的监管。我国目前兽用抗生素用量约为美国的4倍,且大量使用的兽药渔药至今未制订药物残留指标,即使已制订的134种兽药及其它化学物质最高残留限量,仅发布了其中的41个品种和61个残留检测方法,其它93种兽药(含治疗和禁用药)的残留检测方法尚未建立。兽药药物残留检测的检测方法以高效液相定量检测为主,缺乏快速筛选和确认方法,国产的快速筛选兽药渔药的试剂盒产品仍很少。随着农牧产品生产的工业化,国家应尽快制订和完善兽药渔药抗生素药物残留限量标准及相关检测方法,以促进畜牧和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三、抗生素污染应纳入国家环境监测目标化合物检测范围
    据调查,现有的污水处理技术对许多抗生素类物质没有明显的去除效果,污水出水中仍有相当浓度的耐药性抗性菌株及抗生素抗性基因存在。国家应将抗生素污染纳入环境监测目标化合物检测范围,污水处理工厂应将抗生素当作一种目标污染物进行处理,建立去除抗生素的工艺设施及制订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监测力度。
    四、重视抗生素抗性基因这类新型环境污染物的研究
    目前,对抗生素残留及抗生素抗性基因在环境中的来源、分布、传播和扩散控制对策仍不清楚。国家应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重视对抗生素抗性基因这类新型环境污染物的研究,采取有效防治措施减轻抗生素抗性基因污染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影响。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