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1400号


案    由: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机购置补贴销售市场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农业部会同财政部办理
提 案 人:磨长英
主 题 词:农业,财政补贴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农业机械化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前提。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扶持农机发展的政策,特别是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极大的激发了农机企业生产积极性,农机生产突飞猛进,2012年全国农机工业总产值达3115.61亿元。在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过程中,民营农机生产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当前农机购置补贴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农民购机和农机生产企业的积极性。一是农机购置补贴的销售市场没有完全放开,购买获补贴的农机产品只能到指定的农机站或经销店去购买,独家经营,没有选择,存在隐性垄断,给一些不良农机经销商留变相抬价,套取国家补贴资金的空间,造成不公平的市场竞争和影响政府形象,同时也损害了购机农民和农机生产企业的利益。二是支持农机科技创新力度不够,一些农机产品科技含量不高,造成产品同质化严重等恶性竞争。
    为规范购置补贴农机销售市场,完善销售机制,为此建议:
    1.切实落实好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借鉴家电下乡直补的做法,实行购机直补,减少中间环节,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直接惠及农民和农机生产企业。
    2.建立公平的农机市场竞争机制。实行全面开放的农机购置补贴销售市场,鼓励更多的民营企业深入县域或农村设立农机超市、农机销售店,增加销售网点,改变农机站独家销售购置补贴农机的现状,消除隐性垄断,规范市场秩序。
    3.加强对农机生产企业的管理,规范行业生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换代的步伐,推进科技创新,给予相应的政策、资金扶持倾斜。把符合要求的农机产品更多的列入购机补贴范围,实行真正意义的普惠政策。防止和消除产品同质化严重和恶性竞争现象,促进农机生产行业的良性发展。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