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1378号


案    由:关于大中型城市周边建绿色农业保护区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农业部会同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办理
提 案 人:徐钧健
主 题 词:农业,环境保护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我国的食品安全,已经成为民众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就目前城市供应的主副食品而言,能够保证不发生急性群体性中毒事件已属不易,至于提高主副食品的营养水平,尚未引起各方足够的关注。
    长期以来,我国大中城市作为工业化基地,在工业化过程中,化学工业又成为名列前茅的发展行业。化学工业的高速发展,又带来了农业的化学依赖,这种依赖主要表现为对化肥、农药、难以降解的石油产品依赖程度的不断加大,最终导致化学产品使用过量和使用时间过长而形成的普遍性化学污染。
    尽管目前我国的绿色有机农业发展已经起步,各地成规模的绿色有机农场也已出现,但和维持大中型城市民众基本需求,还有很大距离。
    我国绿色有机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有:
    1、规模偏小,主要还是作为一种形象工程,所产产品的贵族化特色明显,和普通民众的餐桌还有不小距离。
    2、假冒伪劣绿色产品盛行。一是号称有机的肥料本身就不是有机肥料;二是用非绿色有机产品冒充绿色有机产品以获取暴利。三是以绿色有机名义骗取相关农业补贴。
    3、少数号称绿色有机的农场处于传统化学农业区内,无法从根本上改善种植区域的整体环境。
    4、绿色有机农业处于自发发展阶段,形不成整体规模,无法体现绿色有机农业的优势,也无法引领传统化学农业向绿色有机农业的转型升级。
    为此,我们建议,在大中型城市周边建立绿色有机农业保护区。以此推动、引领农业的转型升级,以此提高我国农产品的质量。
    1、每个城市周边都应根据人口规模和未来发展规划,划定相应规模的绿色农业保护区。区域内禁止一切有污染的工业企业和其他企业进入。
    2、对绿色农业保护区实行严格的化学原料、产品限制进入和禁止进入制度。
    3、对绿色农业保护区实行专门的农业补贴政策,对保护区生产产品进入流通领域实行绿色通道制度,以降低流通成本,引导扩大消费。
    4、建立绿色农业保护区生产技术监督、服务体系,建立绿色有机农业技术专业队伍,对有志于绿色有机农业发展事业、在绿色有机农业发展中卓有贡献的人员,可以破格给予和公务员相等的待遇。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