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673号


案    由:关于进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建设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中央编办会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办理
提 案 人:彭钊
主 题 词:医疗体制,食品安全,药品监管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食品药品与人民群众的生命息息相关,是关系到国计民生、民族富强的头等大事。近几年,虽然在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方面,各级各部门采取了多项举措,下了很大气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事件仍不断出现。虽然是极个别现象,却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影响着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为确保群众食品用药安全,需要进一步深化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建设,保障公众食品用药安全,开创食品药品监管新局面。
    目前,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存在如下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食品监管体制不完善。现阶段实行的分段管理体制涉及监管部门多达10余个,而且各监管部门只研究本部门职责内的事,不研究其他部门的,争取本部门利益最大化责任最小化。同时有的环节监管职能存在交叉,监管责任难以分清和有效落实。
    (二)食品药品监管责任机制不健全。食品药品安全“各级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没有真正落实。在食品监管部门中,由于多头监管,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追责对象不明确、不科学。加之社会诚信机制不够健全,失信惩戒机制不够完备,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企业责任意识的缺失。
    (三)农村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缺失。除工商部门外,其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在乡镇一级没有延伸机构,使得农村食品药品监管责任难以实化,“政府负总责”的责任体系不能延伸到乡镇。
    (四)食品药品技术监督机制不完善。主要体现在技术监督资源共享机制不健全,各部门独立搞重复建设和重复检测,造成检测计划不统一、检测资源未整合和检测结果难以共享。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建设,切实保障公众食品药品安全。建议:
    (一)创新食品监管体制,变“四段式”为“两段式”监管
    变“四段式”的多头监管、多层监管为“初级农产品”与“加工消费”两段式监管;变“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食品监管体制,为“品种管理为主、分段管理为辅”的监管体制。对初级农产品生产环节由一个部门实施专门监管,而将分散在食品安全生产、经营、餐饮等其他环节,职能相近或相似、可以互相替代的监管职能进行集中整合,交由一个部门承担主要监管职责、其他部门配合。
    (二)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制
    健全“各级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将食品药品安全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内容,指挥应对突发事件,查处重大安全事故,评价、考核下级政府和同级职能部门。企业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是食品药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发生食品药品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由企业承担一切后果和法律责任,依法追究企业法人、管理者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建立健全无缝隙、全覆盖监管网络
    延伸监管触角,下移监管重心,实现监管无缝隙、全覆盖,真正解决农村监管薄弱问题。各食品药品监管职能部门可将乡镇能够管理的食品药品监管事务、能够承担的食品执法工作下放委托到乡镇。有条件的地方,在乡镇按地域和人口因素分别设置片区“食品药品监督所”,使食品药品监督常态化,从根本上解决“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问题。
    (四)加快推进政府检测向第三方检测发展
    引入优秀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合理利用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资源,建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高效权威的食品安全检测体系,提升机构效能。在现阶段,主要发挥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在食品药品检测方面的作用,利用这些单位先进的检测设备和手段为食品药品监管提供准确、公正的第三方技术支撑。从长远看,可由政府批准、个人出资、市场运作,建立独立的第三方食品药品检测机构。
    (五)加强保障体系建设
    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建立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中心,对食品药品安全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实现资源共享;以食品药品安全网络为基础,建立食品药品安全评价中心,对食品药品安全状况做出评价和预警,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依据。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