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420号


案    由:关于加大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村环境污染监管及治理的力度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环境保护部会同农业部办理
提 案 人:张玲
主 题 词:环境保护,农村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环境污染问题有从城区向农村扩散的趋势。需要引起注意的是,与城区系统、严密的环境保护监督管理相比,农村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几乎是一片空白。农村环境保护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农村环境污染不仅直接损害农民的切身利益,影响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而且会通过水、大气污染和食品污染等渠道影响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因此,治理农村环境污染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农村地区科学发展、提高社会整体的生态文明水平、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农村水环境污染十分突出。目前水环境污染问题十分突出。在农村,几乎所有生活污水、多数工业废水以及农村个体经营户如饮食摊档、个体豆腐作坊、畜禽加工作坊等在加工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污水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排入纳污水体,另外农村诸如“垃圾往水里倒,牲畜死了往水里扔”等陋习十分普遍,造成农村河道水质严重恶化。大部分河涌淤泥累积,污染严重,部分河段已达到劣Ⅴ类以下,发黑发臭,不仅不能饮用,不能用于养殖、灌溉,还严重影响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对人民健康构成极大威胁。农村水污染问题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群众反映非常强烈。
    二、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管理滞后产生大量生活污染。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口开始大量向集镇转移,但集镇环保基础设施和监管还难以跟上。目前大部分城镇建成的生活污水处理厂有限,基本限于收集处理城区生活污水,覆盖农村的集污管网在发达地区未铺设完成,在西部地区几乎未考虑这个问题;即使有些镇建有垃圾处理厂,在村一级也逐步实施垃圾收运制度,但相当一部分村民更习惯于贪图方便,将塑料袋、快餐盒、废旧电池,甚至变质过期药品、有毒有害物质等垃圾随意丢弃;镇级设有基层环保所,但人手不多,监管力不从心。
    三、农村工业化产生的工业污染。农村工业化相当一部分是以低技术含量的粗放经营为特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反积聚效应的工业化。而且,随着城市环境保护力度的增大,不少污染型企业从城市转移到郊区或农村,某些地方政府基于发展经济的考虑也不惜引进污染转嫁型企业。乡镇企业一般资金、技术力量薄弱,不愿意建设或购买环保设施;有的虽有治污设施,但长期闲置,废水不经处理,直排入河;有的企业甚至私设排口,偷排现象严重;还有不少锅炉、窑炉烟尘超标严重。
    四、农业生产现代化造成各类污染。不少地方水稻每年化肥超量施用,一些有害物质在雨水的作用下或渗透到地下,污染地下水或随地表径流进入河流、池塘,造成对水体的有机污染、富营养化污染。农药作为工业产品本身就是污染环境的有害物质,大部分进入水体、土壤及农产品中,加剧了对环境的污染。
    建议:
    “十二五”期间应该充分引入市场机制,采取“点上治理、面上规划”的农村环境治理战略,统筹解决农村环境污染问题。
    一、加强领导和组织。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认真分析农村环保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由环保部门牵头,成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协调各方工作。省、市、区环保部门应专人专职负责农村环保工作,加强乡镇环保机构和人员配置、培训工作,切实履行好职责。
    二、建章立制,强化监督和管理。一是对严重影响生态资源、污染环境的建设项目,坚决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强化对农村工业项目的监督检查,实行环保管理属地负责制、监督检查责任制以及环境影响评价“终身负责制”,严防污染向农村转移。二是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真正做到行政一把手对管辖范围内的环境质量负责,乡镇企业法人对本企业影响范围内的环境质量负责。三是要加强宣传,设置环保投诉举报热线、信箱等,发动群众和村民自发监督。
    三、制定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坚持经济建设、城乡建设和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切实做好覆盖全市农村的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逐步实现人居环境和生产环境的分离。
    四、加强农村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工作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首先,要扩大公共财政向农村环境保护的投入幅度,应优先建立完善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系统、切实建立覆盖所有镇村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系统,以及对河涌进行清淤和综合整治。其次,根据“工业反哺农业”有关精神研究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根据“谁污染、谁付费,谁收益、谁负担,谁开发、谁保护”的原则,不断拓宽投资渠道,逐步建立和完善政府、集体和个人多渠道融资机制,保证稳定有效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投入。
    五、倡导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有关部门要制订激励措施,鼓励企业和部门实行标准化生产和管理,建议将农业标准化的内容纳入科技进步奖范围,对实施农业标准化成绩显著的乡镇、部门和个人给予奖励。同时,有关部门应充分认识生态农业的公益性,在税收、信贷和产品标识等方面制定更优惠的专项扶持政策,降低生态农业改造过程中的生产成本,提高生态农业产品的经济效益。
    六、以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村生态建设。以创建文明镇村等为抓手,以转变农民生产和生活方式为核心,全面推进农村生态建设,着力提高农村环境质量,构建生态优美、和谐稳定的新农村。多渠道加强农村环保宣传教育,利用社会新闻媒体、手机短信、环保知识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并编撰一些环保知识宣传手册分发到各家各户,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加强农村环保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提高公益意识、环保意识和责任意识,革除陋习,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