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339号


案    由:关于重点扶持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建设高水平民办大学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教育部办理
提 案 人:朱玉华
主 题 词:教育,民办教育,高等教育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近年来,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规模不断发展,全国民办高校数量已由过去的42所增加到1300余所,学生人数则由7万人猛增到680万人,民办高校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发展的不均衡性,西部地区民办高校不论在数量上还是在学生规模、发展水平等方面和东部相比存在着较大差距,特别是地处西北边远少数民族的自治区如新疆、宁夏等地,高等教育资源相对不足,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缓慢。这些地区既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主战场,也是国家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急需大量的高素质人才。由于这些省份地处西部,经济欠发达,人才引进十分困难,存在着人才“引不进、留不下、稳不住”等客观问题,外省人才及外省的高校毕业生不愿到这些地区工作,就业人才资源的匮乏已成为制约这些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
    为此建议:统筹兼顾,区别对待,在西部边远地区根据当地经济建设及产业发展的实际和需要,选择若干所基础相对较好、专业符合当地经济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由有实力的企业举办的民办高校列入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水平民办大学,给予重点建设和资金支持,这样可以有力的促进西部少数民族地区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民办高校建设,为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一大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本土应用型专门人才,从而推动和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富裕、民族团结。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