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327号


案    由:关于进一步发挥昆仑关战役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中央宣传部会同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国家旅游局办理
提 案 人:民革中央
主 题 词:教育,旅游,台港澳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1939年冬爆发于广西境内的昆仑关战役,是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中国军队首次以攻坚战消灭日本号称“钢军”的精锐部队的光辉战例。此战全歼日军第5师团21旅团,沉重打击了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开创了抗战以来攻坚胜利的战例,极大地鼓舞了我国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成为与平型关大捷、台儿庄战役等同享盛誉的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名篇。
    昆仑关战役结束后,国民党政府由杜聿明主持在昆仑关上建立了抗日阵亡将士墓园、纪念碑、纪念亭、牌坊等。蒋介石、李宗仁、白崇禧、李济深、何应钦等国民党要员均在旧址撰写了题词。经历数十年岁月变迁,昆仑关战役旧址至今依然基本保持完整,成为大陆与湖南忠烈祠、云南腾冲国殇园等并列的为数不多的抗日战争纪念地之一。
    近年来,中共广西自治区委、区政府和中共南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遗址的保护与开发,2006年成立了南宁昆仑关战役遗址保护管理委员会,在维持原貌的基础上投资1.5亿元建立了南宁昆仑关旧址博物馆。2009年,民革中央和中共南宁市委、市政府在当地举办了纪念昆仑关大捷70周年、公祭抗战民族忠烈大典活动,周铁农、蒋孝严、王在希等海峡两岸政界要人参加了活动,影响很大。旧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和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均有数十万游人,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来此旅游、凭吊和扫墓,特别是有大量青少年前来目睹战场风采,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启迪。
    作为颇具抗战人文底蕴的历史建筑,昆仑关战役旧址一方面有利于弘扬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主旋律,另一方面有利于凝聚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人心。因此,建议进一步发挥昆仑关战役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一、建议将昆仑关战役旧址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当前,应进一步提升昆仑关战役旧址的保护与开发的重视程度,将其作为与平型关战役遗址、滇西抗战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百团大战”纪念馆等地位并列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而扩大宣传和教育效应,成为中华民族永久的共同记忆。同时加大对昆仑关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进一步提升接待条件和服务水平。
    二、建议将昆仑关战役旧址列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昆仑关战役在世界华人心目中有着较高地位,尤其在台湾影响较大,理应成为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凝聚两岸血肉联系的纽带。建议从推进两岸和平发展的角度出发,充分认识到加强昆仑关战役旧址的保护与开发,对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发展海峡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考虑可将它列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从而将其建设成为深化两岸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在此基础上,面向全社会各界进行大范围的历史文物征集,特别是面向昆仑关战役亲历者、抗战老兵家属后代、台湾友好人士等,同时可以向各界特别是台湾方面寻求支持,也可谋求与台湾当地文化单位的合作。
    三、建议将昆仑关战役旧址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昆仑关战役旧址作为重要的抗战纪念遗址,充分彰显了中国军民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努力下,景区风貌和各项设施已有较大改善,具备了一定的软硬件基础。因此,建议将其列为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并与文化产业进行有机结合,重点发展抗战文化纪念与文化创意产业,必能很好地向旅游者传递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同时,可围绕战役事迹改编成影视或者文学作品,拓展昆仑关战役在社会上尤其是青少年当中的影响力。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