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210号


案    由:关于强化省级统筹、校地联盟,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教育部办理
提 案 人:民进中央
主 题 词:教育,教师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当前,我国的教育改革已进入大力加强内涵建设的关键时期,对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教师队伍质量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然而,各地普遍存在着教师队伍质量整体不高,特别是教师供需比例和学科结构的双重失衡、新任教师教育素养与中小学教育岗位要求严重脱节等突出问题,直接导致师范生“就业难”与中小学“招合格教师难、缺编补不上”的严峻后果。这不仅直接影响了师资队伍建设质量,同时带来了“择师、择校、择区”的社会问题,有悖于“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方向。
    造成上述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教师培养培训主体(主要是指高师院校,简称“校”)与教师聘用主体(主要是指中小学校及其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简称“地”)之间缺乏有效对接,教师供需数量、类别、层次、规格、质量等信息不能充分交流和准确把握,难以作出科学合理的供需规划和实施方案。其根本原因则在于,统筹校地双方的上位主体,特别是省级统筹主体严重缺失,导致省级统筹主体建设与运行机制、校地联盟教师队伍建设机制没有形成。
    破解上述问题的关键在于,“强化省级统筹、切实实施校地联盟”的教师队伍建设制度。为此建议:
    一、明确并强化省级统筹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省级政府统筹教师工作的特有功能与上位优势
    以省域为单位,以省级人民政府统筹为主导,拟定省域辖区教师队伍质量建设指导性意见,明确教师供需对接实施办法。
    二、加强省级各职能部门的统筹协调力度,有效推进教师工作开展
    加强人事、编制、教育、财政、发展改革等职能部门的统筹协调,科学规划、指导省域辖区各级各类学校教师队伍建设;预测并规划教师需求数量和补充机制,合理设置和调整高等学校及学科、专业布局,调控教师培养的类别和数量;整合优化共享优质教师教育资源;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各市、县级人民政府均相应调整和规范职能范围,规划并落实好辖区内及上级教师工作管理部门下达的任务。另外,建议建立省级教师教育工作专家支持系统。依托高等学校和各级教研部门,组成专家队伍,指导和督导全省教师队伍建设。
    三、实施“校地”联盟,由高校与县级教师教育机构联合组成现代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
    形成上挂高等院校,下联中小学校,“小实体、多功能、大服务”的现代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各地要推进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与教研、科研、电教等部门的整合与联合,规范建设县级教师教育基地。在省级教师工作小组和县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下,统筹县域内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协助高校、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对师范生见习和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建立高素质、专业化、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师教育研究队伍,为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教学研究和教育科研提供指导和服务;配合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做好本区域内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规划,为教育决策提供咨询服务等。
    四、加大省级政府统筹力度,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新增教育经费优先支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各县级人民政府要认真研究完善符合村小学和教学点实际的职称评定标准,职称晋升和绩效工资分配向村小学和教学点专任教师倾斜,鼓励各地采取在绩效工资中设立岗位津贴等有效政策措施支持优秀教师到村小学和教学点工作,增强农村教育的吸引力。
    县级人民政府在保障学生就近上学需要的前提下,科学制定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制定县级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规划,满足村小学、教学点的师资需求,不是通过让孩子集中的办法解决问题,而是鼓励支持优秀教师流动到农村和贫困地区,使农村和贫困地区的村小学、教学点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