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354号


案    由:关于切实推进电子垃圾科学回收处理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环境保护部办理
提 案 人:农工党中央
主 题 词:垃圾处理,政策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随着我国人口增长、消费水平提高以及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使我国电子产品使用周期大为缩短,电子垃圾已成为我国的重要环境污染源。据2010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报告,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子垃圾生产国,每年生产超过230万吨电子垃圾,仅次于美国的300万吨。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废旧电脑将比2007年翻1到2番,废弃手机将增长7倍。
    报废的电视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含有铅、铜、汞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掩埋、丢弃、焚烧都会对土壤、水源、动植物造成污染。如一粒纽扣大小的电池泄漏后将污染60万升水,这相当于1个人一生的饮水量。如果科学回收电子垃圾则不仅可防止电子垃圾对环境的污染,还可使电子垃圾的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得到再生利用,达成一举双赢的效果。如以电子线路板为例,1吨线路板可分离出0.9公斤黄金、29.6公斤锡、128.7公斤铜、270公斤塑料以及少量钯、铂等贵重金属。还有的废旧电子产品的不少部件甚至还可直接再利用,如其中完好的二极管就可以作为发声发光玩具的制作材料。因此,实施电子垃圾科学回收处理极具紧迫性。为此,特提如下建议:
    一、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和加强宣传电子垃圾处理工作
    目前电子垃圾回收存在两种倾向:一是只重视垃圾混合处理,忽视电子垃圾单独回收处理。没有充分认识到电子垃圾对环境污染所造成的破坏;二是认为电子垃圾单独回收处理太难,公民素质较低,处理成本过高。我们必须纠正这些观念上的偏差。这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是需要长期坚持才有成效的。据报道,发达国家的许多企业从电子垃圾的循环利用中获取了丰厚的利润。发达国家在实施电子垃圾回收处理之初也存在着不小的阻力,但几十年坚持下来,在发达国家的电子垃圾回收处理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因此,国家与各级地方政府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介等各种手段,加强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的法律政策、产业技术、公众行为等方面的宣传和投入工作,充分认识电子垃圾科学处理的战略意义,使电子垃圾回收处理工作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个人自身做起,首先从政府机关与公务员做起。此外,如果机制设计合理,不仅不会增加财政负担,反而有一可能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制订《电子垃圾处理法》
    近年来我国对电子垃圾管理非常重视。2007年,国家发改委、环保总局、商务部、工商管理总局、海关总署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实施了我国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明确提出要对电子垃圾的管理建立多元化的废旧电子回收体系和集中处理体系,实行分散回收、集中处理,回收处理企业实行市场化运作,国家在政策上给予鼓励和支持。然而,实际效果不尽人意。因此,迫切制订全国统一的《电子垃圾处理法》,从国家层面形成我国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的国家意志,建立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的各种渠道、技术和资金的联动合作体系,从国家法律规定我国生产与进口电子产品企业,必须支付相当于产品价格3%~5%的费用给电子垃圾专业回收公司,用于回收和处理电子垃圾。
    三、制订电子垃圾回收处理鼓励与支持政策
    国家与各级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制订出台电子垃圾回收处理鼓励与支持政策,积极引导和扶持有条件的中心城市建立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和集散市场,实施电子废物经营许可制度,规范电子废物收集和处理行为。在坚决取缔非法处理废旧家电的基础上,做到有资质地分散回收、集中处理电子废物,从而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