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003号


案    由:关于加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交通运输部办理
提 案 人:民建中央
主 题 词:环境保护,大气污染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近期,全国许多地区出现雾霾天气,尤其是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鲁地区等区域,大气污染程度十分严重,给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和群众健康等带来了较大影响。初步估计,按照2012年发布的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进行评价,全国有70%左右的城市空气质量不能达到二级标准。灰霾和光化学烟雾污染呈加剧趋势。这种强霾污染物化学组成,是粗放式排放和自然生态被破坏的直接结果。大气污染的深层次原因就是我国三十年来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积累的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产能过剩和布局不合理、能源消费量过大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持续强化、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油品质量不高,建筑工地遍地开花、污染控制力度不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环境容量。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汽车保有量已突破500万辆,机动车成为PM2.5的重要来源因素。我国大气污染整体上步入区域性、复合型、叠加型新阶段。为让人民群众呼吸到新鲜空气,综合治理大气污染刻不容缓。
    为此,建议:
    1.尽快修订并颁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我国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于2000年颁布实施,针对的是解决城市煤烟型污染,重点解决以二氧化硫、氮氧化和颗粒物PM10为特征的城市污染,但对当前以细颗粒PM2.5、臭氧、酸雨和烟霾为特征的区域性污染没有涉及到。自2000年以来,全国煤炭消费量由2000年的14亿吨增长到36亿吨,粗钢产量由1.3亿吨增长到7亿多吨,水泥产量由6亿吨增长到23亿吨,其他工业产品产量也大幅度增长,各种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也急剧增加,法律面临需要解决的问题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建议尽快进行修订。由于空气污染的开放性和流动性,对解决区域性(特别是区域污染严重的地区)污染问题的措施和手段要从法律上加以明确,进一步明确政府治污的责任、制定并实施空气污染应急预案、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生产力布局调整、能源结构调整、改善油品质量等方案和措施。
    2.逐步将PM2.5排放总量纳入到国家约束性指标。只有减排,才能降低空气中PM2.5浓度。逐步将PM2.5排放总量纳入到国家约束性指标,摸清PM2.5排放数量、来源及构成,组织开展研究,制定科学减排路线图;出台PM2.5监测统计和考核办法,利用倒逼机制,遏制高耗能高排放的产能扩张,采取有效措施改善空气质量。
    3.严格控制污染物新增量。建立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分解落实机制,把总量控制目标分解落实到地方政府,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在大气联防联控重点区域开展煤炭总量控制试点,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增长速度。在全国开展对电力、钢铁、石化和水泥四个行业实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探索城市调控机动车保有量机制。
    4.采取有效措施减少交通污染。对特大城市实施汽车总量控制,对车辆能源进行改革,加快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快油品质量升级的决定。设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基金。从成品油消费税中划出一定比例资金,鼓励普及高标油品,鼓励使用混合动力、纯电动等其他低排放汽车。制定实施差异化的税收政策。对高标油品生产者和销售者及低排放汽车生产者和销售者,可适当减免部分税收;对仍旧生产和销售低标油品的企业,采取惩罚性征税措施。加强公交站点和线路调整,重新划定自行车道,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减少拥堵。
    5.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合理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火电、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的发展规模,提高环保准入门槛,落实《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加快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落后产品。重点淘汰电力、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炼焦、石油化工等行业的落后工艺装备。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上项目与地方污染减排进度挂钩,与落后产能淘汰进度挂钩。因地制宜推行现有企业群集约化和燃料清洁化发展。
    6.加大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监督力度。加强环境监测预报工作,监测数据及时披露。将城市的空气质量像天气预报一样,天天预报,引导全民对大气质量的关注,提高公众舆论监督。向社会公告重点监控企业年度污染物排放信息。依据污染程度启动应急预案。建立区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构建区域、省、市联动一体的应急响应体系,实时发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信息。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