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尼玛泽仁委员:保护环境是保证生活质量的核心问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3-0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班禅画师尼玛泽仁 摄影:人民网记者 罗旭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班禅画师尼玛泽仁 摄影:人民网记者 罗旭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罗旭)今天,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报到。记者在驻地见到了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班禅画师尼玛泽仁。尼玛泽仁已经当过三届政协委员,此次是第四届,谈起今年关注的民生话题,他“滔滔不绝”,眼神中流露着热切的期盼。

保护环境是保证生活质量的核心问题

尼玛泽仁委员告诉记者,他来自四川藏区,现在在北京生活,一直关注我国的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三江源是母亲河的源头,但是在那里只是防止住了人为的破坏,沙化的现象仍然存在,给生态带来了极大的危害。”谈起老家高原地区的生态,尼玛泽仁委员忧心忡忡。

而现在居住地北京的生态状况也让他揪心,“我本来以为首都北京应该环境很好,可是沙尘暴、雾霾天气无疑给我们提出了严重的警告。”尼玛泽仁委员认为,我国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起步较晚,投入不够,显现的问题还有很多,他希望政府将此作为重要的问题加大力度投入,加大力度管理,“这是保证我们国家生活质量的一个核心的问题。我们的吃住行都能保证健康发展,就是对老百姓最大的关心。”

我国应该建老百姓住得起的“老年公寓”

尼玛泽仁委员也非常关注我国的老龄化问题,他认为,我国已经是老龄化国家,而且老年人口基数大,人口老龄化进程快,社会发展到今天,养老已经是很大的问题了。“每个人都会进入老年阶段,但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福利、保障措施,以及相应的有效政策还不是很多。”

目前我国很多地方的“老年公寓”费用较高,有些地方甚至月租费过万,老年人已经丧失了生产的活力,很多人根本交不起如此高昂的费用。尼玛泽仁委员建议,这是我国社会的大问题,应该建老百姓住得起的老年公寓,希望社会舆论能够给予关注。

此外,尼玛泽仁委员还建议,应该加强我们党自身的监管机制,而不是停留在文件和报告里,加强舆论监督、老百姓的监督,有效地防止官员贪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