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政协委员王海波: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3-0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魏炳锋)近来,瘦肉精、毒奶粉等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如何让老百姓吃得放心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人民网进行的两会热点调查显示,食品安全话题高居前列。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告诉记者,解决好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各方齐心协力从土壤质量监管、投入品监管、工业排放管理、养殖业管理、加工业管理、农业生产组织形式改革、科学研究、法制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入手。

王海波委员说,首先需要搞好农用土地的分类管理与治理,综合农业、环保等部门,进行无缝隙的土壤质量普查,特别是对城市近郊和城中分散的农用地要重查。在此基础上,划分出宜农区和禁农区等,进行严格的分类管理、分类使用和治理。严把农业投入品质量关。严禁违法制售高毒和剧毒农药,严禁在农药中随意添加第三组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倡导并大力支持环境友好型农药的研发与应用。加强对有机肥的重金属、激素、抗生素监测与质量管理,禁止将规模化养殖下的动物粪便不做任何处理直接作为肥料来用。加强化肥质量监管,推进科学使用。严格工业排放监管与控制。按照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支持和发展环境友好型的新型工业,优化产业布局。要站在关心民族兴衰的高度,严禁高污染企业开工上马,执行更科学的“三废”排放标准,特别要考虑重金属等污染物不能被降解、不容易处理、环境自净化功能弱、有很强的积累性等特点,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行为,大幅度提升违法成本,摧毁一切侥幸排放的心理。

同时,王海波委员指出,需要加强对养殖业的管理。从以人文本、文明养殖的角度,从源头遏制重金属、激素、抗生素等对肉蛋奶、有机肥及生态环境的污染,并建立严格的监管机制。加强对垃圾和污水管理。下大力加强城乡垃圾、污水和工业废水及废弃产品的管理,最大限度地进行无害化处理和科学化利用,严禁将这些污染物直接排向农田。对于新建城镇,实行生活污水、工业废水、雨水分开的设计,对于老城市加强相应的改造,尽量压缩有害污水的数量并对其进行严格的处理。创新城乡建设理念,用科学的设计和管理约束、规范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与行为,用更加智慧的方式减少不必要的排放、化解传统的难题。改进农业生产经营模式。积极推行农业生产经营的新型合作化机制,提升农民抗拒技术风险、市场风险、经济风险的能力,推进农产品生产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通过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创新,既保障农业生产的规范化生产能力与效益,又保障农产品质量的安全。

另外,王海波委员还提出,需要加强相应的科学研究。加强作物抗病虫新品种培育,加强环境友好型农药、环保型化肥的研制,加强农药合理使用研究和施肥技术的创新,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大力推行前移式植保(治病于未病、治虫于无虫)和科学化的施肥(如缓控施、水肥一体化等)。加强污水治理技术创新,加强废弃物资源利用创新,加强环境友好型产业创新。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和监督管理,加强相应的技术创新。加强相应的法制建设。围绕控制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食品污染,从环境、水、空气、投入品、生产过程、加工储运过程等多层次、全链条考虑,建立完整的法律体系,加大对污染偷排的处罚力度,加强对饲料及养殖业的监管,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与监管。加强相应的文化建设。加强科学知识的普及、弘扬人文精神,加强对环境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食品污染等危害的科学化认识,改进人们的生产生活习惯,提升全社会自觉减少浪费、减少垃圾、减少污水、将垃圾分类、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创造以尽可能少的资源、尽可能少的排放、更好地养活更多的人、在区域环境承载力允许的范围内生产生活的新文化。

延伸阅读